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提高学生体质不只靠长跑

2013年11月08日09: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育部提高学生体质不只靠长跑

今天下午,第7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起跑仪式在天津市南开中学举行,拉开了从今年11月至明年4月进行的全国各级学校冬季长跑活动序幕。

学生冬季长跑活动已经开展了6年,对遏制我国学生体质下降趋势发挥了作用。不过,当前我国学生体质状况依然堪忧,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今天向记者表示,教育部正在对全国省级单位进行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的抽检,同时备受关注的高考改革方案中也涉及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内容,希望以此来促进学校体育真正受到学校和地方的重视。

虽然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环境近几年有了一定改善,但学生体质的下降趋势尚未迎来真正意义上的“拐点”。王登峰表示,在北京市不久前的征兵过程中,报名者的体检合格率竟然不到10%。中国人不愿提起“东亚病夫”这4个字,那是过去国人在积贫积弱的生活条件下的状态,但在中国社会的很多方面已经进入现代化发展阶段的今天,这4个字却时常闪现出来。

如何让学校、家长、学生和地方有关政府部门真正重视起学校体育工作,王登峰表示,教育部也在制定和出台一系列措施。王登峰介绍,从本月开始,在不到两个月里,教育部将对全国30余个省区市的大中小学校进行体质健康数据的抽检,“每个年级抽检1000人,一个省抽检1.6万人,抽检的数据将与该省向国家上报的学生体质健康数据进行对比,还将追溯前面3年的上报数据与之进行对比。而且,有关数据还将进行公示。”

对学生体质进行抽检测试有助于减少地方在上报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时作假的可能,迫使地方相关政府部门和学校切实抓好学校体育工作、提高学生体质。

不久前传出高考英语改革方案后,社会反响极大,“中国的学生学了20年英语,依然开不了口,其实体育的情况也差不多。”王登峰表示,“现在很少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对一个学生从小学一年级一直到大学二年级的体育课,都有强制要求。但一个中国学生学了14年体育课,绝大多数仍没有运动技能。”王登峰透露,在未来高考改革的一系列措施里,也将包括对学生体质和运动能力的要求,例如,对学生的学业水平评定将包括体育;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定的20个项目中,体育的内容将占到5个。(记者 慈鑫)

(责编:实习生 杜煜天、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