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南开学者揭秘万历皇帝用什么“教材”

2013年11月07日11:1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开学者揭秘万历皇帝用什么“教材”

  新华网天津11月7日电(记者张建新、吴刚)你知道古代皇帝的“教材”什么样吗?南开大学教授陈生玺的最新成果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样本。陈生玺主编的“张居正讲评《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尚书》”系列图书,近日由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这套书是明代名臣张居正为万历皇帝讲解儒家经典的“教材”。

  万历皇帝朱翊钧即位时还是一个10岁的小孩子。当时皇帝读书称为“日讲”。据记载,小皇帝每10天中有3天上朝,此外的7天都要“上课”。“上课”的程序是早晨先读“四书”、《尚书》,然后由讲官讲解,稍事休息讲《通鉴》节要,之后习字。

  为万历讲课的老师是张居正和翰林院的讲官们。他们的讲稿经过修改后,编撰成《四书直解》《书经直解》《通鉴直解》,进呈皇帝阅读。这些皇家读本就相当于皇帝学习的“教材”。

  陈生玺说,张居正和讲官们都深通经史,讲稿言简意赅,析理明白透彻。为了让年幼的皇帝更好地理解经典,他们尽量使用当时最通俗的白话文讲解,深入浅出。这些讲稿虽然是专为皇帝读书而编写的,但成书后即流传到宫外,成为当时通行的一种读本。清代的康熙皇帝甚至认为《四书直解》是自宋代朱熹《四书集注》之后最好的一部“四书”读本。

  “这些书在今天仍不失为初读国学古籍很好的辅助材料,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国学知识是很有帮助的。”陈生玺说。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