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南极科考学生队:半小时挖好雪洞 -26℃宿营野外

2013年11月06日09:20    来源:武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极科考学生队:半小时挖好雪洞 -26℃宿营野外

  昨天,武汉大学的张保军博士正式踏上南极科考的征程。因为要在南极过冬,此前,他和全国入围的队员一道到东北进行适应性集训,学习挖雪洞,还要学会垂直攀登以及在零下26度的野外宿营。昨天,他向记者讲述了集训趣事。

  今年春节后,张保军和其他入围的50多名队员一起来到哈尔滨的一个滑雪场,进行适应性训练。

  “每天的训练强度很大,可以用恐怖来形容。”张保军介绍,每天的训练时间至少10多个小时,早上6点起床后,在冰天雪里跑步1小时,回来吃早饭,接下来的课程安排的满满当当,学习挖雪洞、垂直攀登等项目。

  “教练要求我们半小时里挖好一个能容纳10多人的雪洞,但我们10个人却花了4个小时。”张保军说,在南极如果遇到暴风雪,钻进雪洞是救命的最佳方式,而碰到掉进冰层裂缝的险情时,垂直攀登是最佳的逃生方式。

  令张保军最难忘的还是野外宿营的训练。那天,他们被通知要在野外过一晚上,当时气温是零下26度。队员们搭好帐篷,生炉子化雪水煮东西吃。深夜时分,大伙钻进睡袋。“天太冷了,冻醒了好几回。”最后一次被冻醒是凌晨4点,此后,他就再也睡不着了。他左右一看,大伙都被冻醒了。“冬天的南极,要比那冷多了。”张保军告诉记者,他有思想准备,并且平时都坚持跑步。

  这次去南极,张保军的工作主要是参与北斗导航系统的全球跟踪站建设及其日常临测,还要对中山站的验潮站进行修护等等,要在那里过冬天,总共待上一年半时间。 (记者 屈建成 通讯员 吴江龙)

(来源:武汉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