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年国考备考:常识考试不仅拼人品

2013年11月05日10:37        手机看新闻

2014年的国考公务员考试大纲表述,常识判断主要测查报考者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重点测查对国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综合管理基本素质等,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方面。对比2012、2013年的国考大纲,我们发现国考对于常识的考查依然延续考查内容的纷繁复杂和变化多样。接下来我们跟大家探讨一下2014年国考常识的备考问题。

一、历年考情分析

下面是2009—2013年国考真题各模块的考题数量:

通过对考试大纲和考情的分析,我们大致可以梳理清楚目前常识判断题目设置的两个突出和一个转变。

两个突出

一 突出对国情社情的考查。

所谓国情,即一个国家在一段时间内的运行总体状况。包括取得的重要成就、所采用的政治制度、重要的经济问题及解决措施、新修订的法律条文、一个国家的文化氛围、一直延续的文化传统、国家重要会议中传达出的会议精神等。如2008年召开奥运会,2009年国考即以奥运会为背景,考查了开幕式上展示的“和”字体现的儒家思想。三鹿奶粉事件引发的一系列社会效应促使2009年颁布了《食品安全法》,2010年国考即考查了《食品安全法》的内容;2010年我国进行第六次人口普查,2011年国考即考查了第六次人口普查的内容;2011年颁发了十二五规划,2012年国考即对十二五规划中的热门问题——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进行了考查。2011年日本强地震造成核泄漏,2012年国考即考查应对核泄漏危机的措施。

所谓社情,也就是考查考生对日常生活的了解及关注程度。这种考题在历年的国考中都会出现。2013年国考的第12、13、19题,2012年的14、20、22、23、24、25题,2011年的24、25题,都是对日常生活中的常识进行考查。

二 突出对基础知识的考查。

前面提到,国考常识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方面,涉及面如此之广,决定了其专业性不会太强,考查内容相当于中高等教育中基本的政治常识、经济常识、法律基础知识、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

一个转变

出题角度更深入,解答此类题目需要具备一定的技巧性,需要考生通过已知知识做出判断,进而推导出答案。我们来看两道例题:

1.【2013大纲例题】匾额是中国古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显示建筑物的性质。下列匾额与建筑物对应正确的一组是( )。

A.明镜高悬——贡院 B.万世师表——关帝庙

C.还我河山——武侯祠 D.正大光明——乾清宫

【解析】选D。看过古装剧的考生,相信对A、D两个选项并不陌生,“明镜高悬”的匾额,我们在古代府衙里能够看见,它是公正廉明的意思。而“正大光明”这个匾额,看过清宫戏的同学应该会有印象,皇上上朝的乾清宫里,头顶上就悬挂着“正大光明”的匾额。B项关帝庙对应的历史人物是关羽,关羽是武臣,与万世师表不搭,万世师表应该是孔子。C项的武侯祠对应的是诸葛亮,诸葛亮又称诸葛武侯,当时是三国鼎立,都想统一中国,不存在让谁还我河山,还我河山对应的应该是岳飞。所以本题选D。

2.【2013年国考真题】关于中药,下列归类正确的是( )。

A.辛药味:连翘、杏仁 B.甘药味:当归、人参

C.酸药味:陈皮、黄连 D.苦药味:黄柏、乌梅

【解析】选B。相信很多同学看到这题时,第一反应是傻眼。其实,这题用排除法很快就能得出正确答案。因为四个选项当中,每一项当中都有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中药。A项中的杏仁大家能经常接触到,即使不知道它是苦的,也能确定不是辛辣的。C项更简单,从“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的歇后语可知,黄连是苦的,而非酸的。D项中的乌梅相信大家都吃过,它是酸的而不是苦的。故本题选D。

二、备考建议

鉴于上述分析,给学生备考提一些建议:

1.关注时事。因为现在常识出题,经常以时事为出发点,辐射对各个学科及社会大事的考查。因此参加今年国考的考生,十八大是必看内容。

2.留心日常生活。留心处处皆学问,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同学们要保持好奇心,养成勤学善思的良好习惯。多问几个为什么,比如夏天为什么很少人选择穿黑色的衣服?为什么皮肤结疤时会痒?坚持下去,在考场上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实习生孙悦、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