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全国大赛亚军患白血病:他的人生梦想还没实现

2013年11月04日15:31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他的人生梦想还没有实现

“他在学校待了3年,就像我们自己的孩子,你一定要告诉他,不要为钱着急,好好治病!”11月初,北京人民医院住院部血液科病房门前,北京市商业学校的党委副书记程彬对沈航的姐姐承诺。

沈航来自延庆,今年刚满18岁。几个月前,他刚在全国会计专业技能大赛上获得了二等奖。可是,由于患有白血病,他不能再回到学校读书,只能躺在病床上治疗。连日来,又要上班,又要为弟弟的病奔波借钱,沈航的姐姐李冉感冒了。即使戴上口罩,她也不敢轻易踏进弟弟的病房一步。她只能隔着病房玻璃,远远地和弟弟相视而笑。

这是一对同母异父的姐弟,但是他俩的感情却胜过世界上任何一对亲姐弟。姐弟俩的故事也打动了他们身边所有的人。因此,沈航得到了学校和社会各界的捐款30余万元。

姐姐就是弟弟的依靠

18年前的一个大雨天,延庆县大庄科村村民沈秀英即将生产。可是,村卫生所妇产科的医生因病没办法冒雨上门应诊。当时刚满10岁的李冉急得团团转,她和继父冒雨请来了接生婆。不久,屋里传来婴儿的啼哭,李冉一掀帘子就跑进去了。这是她和弟弟沈航第一次照面。“我弟看上去可好玩了!”李冉说,当时她就发誓,一定好好照顾弟弟。

李冉的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没有多少文化,在这个家里,李冉几乎就是“家长”,照顾弟弟的一切:弟弟开家长会,基本都是她去;弟弟军训时病倒了,是她打车送去医院;弟弟肚子疼吵着要退学,是她气得一个巴掌打过去教训他;弟弟做阑尾炎手术,是她四处借钱,跑前跑后……

3年前,沈航中考的分数明明能上高中,可是他执意要上职高,学会计。姐姐李冉板起了脸说:“咱爹妈就是老农民,你自己选的路,自己一定要努力!”就这样,李冉坐公交车,将弟弟送到了北京市商业学校。

当时,沈航并没有告诉姐姐,他上职高是想早点出来工作赚钱。一直以来,家里靠种板栗为生,经济并不宽裕。因此,姐姐李冉上大学后,一直教外国人学中文,赚生活费贴补家用。沈航正是心疼姐姐,才想早点挑起家庭的重担。

弟弟夺得全国技能大赛亚军

沈航学的是会计专业,点钞是入门的基本功。沈航的指导老师陈丽霞说,当时沈航额头长满了青春痘,他留了刘海想遮丑。可是每次低头点钞的时候,刘海容易垂下来挡住视线。于是,沈航总会用一排小卡子,将刘海夹起来,练习点钞。入学第二年,沈航的刻苦就为他赢得了参加北京市技能大赛的机会。由于经验不足,他只获得了三等奖,也失去了参加全国大赛的资格。但是,沈航并不气馁,今年,通过努力,他如愿获得了北京市冠军。在陈丽霞看来,这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因为他平时苦练,从来不用老师操心。”

北京市冠军意味着就能征战全国大赛了。姐姐李冉得知这个消息,比谁都高兴。带着姐姐的期望,沈航在山东举行的全国大赛中获得了亚军。距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沈航并不满足。比赛后,他第一个给姐姐打电话,并约定:“明年,我一定拿冠军!”

北戴河归来后查出白血病

回到北京后,凭着出色的表现,沈航获得了留校实习的机会。李冉一直记得自己的承诺,她和丈夫开车带沈航去北戴河游玩。“看到我弟这么高兴,我也很高兴。我就是觉得我们都是农村出来的孩子,很想让他多出门,开开眼界。”

从北戴河回来后,沈航觉得嗓子肿了起来。起初,他还以为感冒了,但是检查结果显示,他的血常规有问题。于是李冉带着弟弟去人民医院检查。

医生告诉李冉:“你还年轻,这事儿你一个人扛不了,让你们家家长来。”医生要宣布的是一个坏消息,沈航得的是急性髓系白血病,这是所有白血病中最严重的,必须进行骨髓移植。

李冉惊呆了!弟弟的人生才刚刚开始,他能承受得了吗?李冉的担心应验了,一开始,沈航根本接受不了这个事实。那段时间是李冉最难熬的。白天她一直在劝弟弟和妈妈,晚上回家抱着老公哭。第二天早上起来,李冉总是对着镜子擦干眼泪,给自己打气:“李冉,不能哭!家里全靠你了!”

沈航心细如发,没过多久,他就发现,每次姐姐的眼睛都是红的。很快,他就振作起来了。他笑着对姐姐说,自己一定会好的。

学校师生捐款13万元

沈航生病的消息,很快就传到了北京市商业学校。学校副书记程彬说,当天校领导就决定为沈航发起募捐:“不能让这么好的孩子,与他的人生梦想擦肩而过!”

沈航获奖的大照片就张贴在学校宣传栏里,因此全校的师生都认识他,也都很喜欢他。短短几天时间,全校师生就为他捐款13万元。不少学生还提出,只要符合匹配条件,愿意为沈航捐骨髓。

沈航的指导老师陈丽霞说,今年9月,她第一次去看望沈航。这才意识到这孩子是在多么艰苦的条件下长大。“他们家在一个小山村里,平房里没什么值钱的家具。”

那时候,他已经病得很重了,虚弱得就连抬起头来说话都很费劲,平时更是什么都吃不下,只能喝豆浆。当校领导将全校师生捐款的存折交给沈航时,他的眼眶湿了……

社会各界为他捐款

今年9月22日,沈航挺过第一次化疗后,在姐姐家的平房里度过了他18岁的生日。一大桌子菜的中间摆放着一个生日蛋糕。那一晚,沈航吃了很多东西,甚至一口气吃了5大碗寿面。他想用实际行动告诉家人:“他要活下去,一定可以!”姐姐李冉用手机给弟弟拍下了许愿的照片。她也在心里许下心愿,一家人永远在一起。

沈航的故事经过延庆当地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并不富裕的村民捐款近两万元,延庆市政管理处职工捐款2.4万元,网友“川影轮滑队”和“墨墨的祝福”接连发起了募捐活动,将近十万元的捐款交到李冉的手上。

李冉常对弟弟说,他是个幸运的孩子,因为学校和社会各界有很多人在关心他。她也希望,弟弟的病能早点好起来。“我知道他还有很多事情想做,他最想得一个全国冠军,感谢所有人对他的关爱!”(记者 王琼文)  

(责编:实习生 杜煜天、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