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国考选词填空技巧——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2013年11月04日12:1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逻辑填空又名选词填空,是言语理解题中的一大类,华图教育为大家总结了一些命题规律。在数量上,国考题言语理解题稳定在40题,选词填空稳定在20题。可见,逻辑填空题占据言语理解题半壁江山,与片段理解题鼎立。在形式上,逻辑填空题所给的空在1个到4个,数量不定。从所选填词的类别来看,主要集中在双音节词和成语上,2012年国考题单纯的考察成语题2个,单纯考察双音节词题8个,双音节词和成语混合题有10个(如果是三个空的混合题,绝大多说情况下有两空须填成语),双音节词的考察和成语的考察难分伯仲,但由于成语本身的特殊性和双音节词在生活中常出现使用这一情况,所以从长期备考来说,应该侧重成语的积累和学习。

逻辑填空题的难度之处主要在近义词的辨析上,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我们追本溯源,想象出题人的出题过程——选定题干,在题干上挖空,找相应的几组词语组成选项,在找相应的几组词语和正确的词语组成选项这一步骤中,出题人要努力确保正确的词语是最适合题干的,能被有理由的选出,即使是正确词语的近义词也会被有理由的淘汰,因此出题人只能在题干上留有类似游戏bug的后门程序,找到这个后门程序问题就迎刃而解,也会很轻松的在近义词中选定正确的选项。所以,我们做题的总原则是“仔细审题,从题干中来,到题干中去”。

如何找后门程序,我们用的方法是在题干中寻找与所填词语相照应的成分,这些照应主要包括近义词照应,反义词照应,逻辑照应(因果照应、搭配照应、类比照应、语言色彩照应、补充照应)等,如:

【例】持之以恒的精神固然可贵,但如果我们所坚持,所固守的是______甚至错误的,那坚持到底的结果只能是一错再错,人生允许______,敢于放弃不切实际的理想,也是一种生存智慧。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消极 无功而返

B.盲目 知错就改   

C.反面 偃旗息鼓

D.偏颇 改弦易辙

解析:第一空的后门程序就是“甚至错误”四个字,由“甚至”我们知道此处应填一个与“错误”意义相同,但程度又比较轻的词,看选项“偏颇”比较合适,这种方法是近义词照应;在第二空选词上,我们发现四个词似乎都说得通,但通过仔细阅读题干,发现此处应该填写一个与“持之以恒”、“坚持到底”意义相反的词,选项中“改弦易辙”符合要求,这是反义词照应;同时,又由“敢于放弃不切实际的理想”这一句,可知第二空也应该填一个有更改想法意义的词,“改弦易辙”合适,这是补充照应。

【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大脑就像肌肉一样,如果________锻炼某个部分,就会使该区域增强,科学家发现小提琴演奏家的大脑中用来控制左手的区域远大于常人,因为左手按压琴弦的工作比较_________,而右手拉弓弦则相对简单,同样,阅读盲文的盲人,其大脑中很大的区域_______给触觉。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长期 紧张 安排

B.反复 繁琐 分配

C.直接 劳累 划分

D.刻意 复杂 预留

【解析】在第一空的选词上我们发现找不到任何的照应成分,在第二空的选词上,由“而”字可知此处应填写一个与“简单”相照应的词,选项B、D符合,A、C排除,这是反义词照应;在第三空的选词上,“分配”和“预留”的区别是时态上的完成与否,由“同样”可知,“阅读盲文的盲人”的例子和“小提琴演奏家”的例子是类比关系,由“科学家发现小提琴演奏家的大脑中用来控制左手的区域远大于常人”,可知,“大脑留给控制左手的区域大”这一动作已经发生,因此当选“分配”。

总之,我们做逻辑填空题的时候,要注意从题干中来,到题干中去,在题干中找到与所填空相照应的成分,掌握其中要领,才能百战不殆。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实习生 杜煜天、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