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生吸食“魔烟”场景吓煞家长 学生称“很酷”

2013年11月04日10:49    来源:兰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生吸食“魔烟”场景吓煞家长 学生称“很酷”

学生吸食“魔烟”场景吓煞家长学生称“很酷”

孩子们用果粉模仿吸毒

  核心提示:电影里吸毒的画面,竟然在自己家里上演,儿子还模仿得维妙维肖,这让很多家长惊诧不已。近日,一种叫“魔烟”的果粉深受小学生青睐,可令家长们担心的是,孩子每天吸这些“白粉”的样子,就像是在“吸毒”,吸进去的果粉,在呼气时会产生烟雾,与大人吸烟的动作非常相似,家长担心此玩具会影响孩子心理健康。

  事发:“吸毒”场景吓煞家长

  “孩子每天吸食一堆‘白粉’,可把我惊出一身冷汗,心里很不是滋味。”家住黄河北的张女士最近发现,儿子跟一群小朋友玩一种包装很奇怪的东西,每个小孩子手拿一根吸管,吸食一堆白色粉末状的食品。吸食后,小嘴巴里会产生一股“烟”,小朋友们的尽兴让她大吃一惊,于是盘问儿子,这东西是从哪里买的?儿子告诉她,小学附近的小卖部里都有卖。她怀疑孩子撒谎,就带着儿子去小卖部问个究竟。可小卖部老板根本不承认。无奈,她只好带孩子回家,并仔细察看包装上的说明,上面只说了是果粉,具体成分看不清。

  暗访:小学周边摊点偷偷卖

  接到家长反映,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在万里厂小学南门几个卖玩具零食的小摊上,记者并没有发现“魔烟”果粉,于是向老板询问有没有“魔烟”时,摊主们均表示“没听说过”。无奈之下,记者求助一位五年级的小学生帮忙买几包“魔烟”果粉,令人吃惊的是,小学生从刚才记者询问过的摊贩处买来6包“魔烟”。同一个摊贩,面对大人与孩子的需求作出了截然相反的举动,其中的缘由不言而喻。

  这种产自广东揭阳的“魔烟”果

  粉每包配有一根与香烟形状、大小相似的塑料吸管,包装正面印着一个僵尸来袭的骷髅头,旁边配有“好玩、神奇、美味”等字样,背面的配料表标明主要成分为香精、白砂糖和色素,食用方法除了干吃还可以冲饮、冰棒。记者看到,在一旁有几个三年级的小学生正在兴高采烈地吸食这种“魔烟”果粉,只见他们把吸管插进包装袋,吸一口,然后再使劲呼气喷出去,重复几次就可以吸完一包,甚至会比赛谁吸的最快最多,看着这些天真无邪的孩子模仿“吸毒”场景,真让人思绪万千。

  学生:“很酷很美味!”

  是味道好吃?还是吸食的过程充满乐趣?使“魔烟”成为小学生的宠爱之物?记者拆开一包“魔烟”,学着小朋友的样子吸了一口。“魔烟”很甜,但吸食的过程很呛人,除了这两个感觉记者真没体会到包装上写的“好玩、神奇、美味”这些感受,小学生们乐此不疲,只是被别有用心者欺骗了他们天真的心灵。通过和几名小学生交谈,孩子们很清楚“魔烟”与自己家的白砂糖吃起来没什么区别,味道不足以吸引他们,其实吸引他们的是“魔烟”包装上有略显“酷”劲的吃法,“包装看着很神秘、很帅气,是不是吃了以后真的会感觉很神奇?所以就想试一试。”一名三年级的学生

  绘声绘色地说,另一个女孩则告诉记者“我们班男生拿着‘魔烟’把自己打扮成“黑帮大哥”,他们一下课就聚在一起,一起吸“魔烟”,比谁酷。”“魔烟”很会迎合这些小学生的消费观,刺激、诡秘、价格低廉,这正是“魔烟”在小学生中传开的卖点。对于孩子们的这种行为,家长又气又恼,“不给我家的孩子买,孩子就吵着说,别人都吃为什么自己不能吃,不就是5毛钱嘛,真小气。不是我小气,也真的不好解释,看来这就是学抽烟。但孩子这么小,我说向东他向西,我不知道给孩子怎么解释了。”一位家长无奈地说。

  担忧:“魔烟”误导且有害健康

  在万里厂小学外接小孩的赵女士在看到记者提供的果粉零食后,对这种食品及食用的方式非常反感,“孩子天性好动爱模仿,这东西简直在残害孩子。”“商家为了盈利,真是不择手段!耽误了孩子又搞得风气败坏。”万里厂小学外另外一接孩子的家长说。

  就“魔烟”有害健康一事,记者咨询了市第二人民医院王医生。王医生说,粉状物食品与唾液溶解后发生化学反应,会刺激呼吸道和食道,如长期食用这种零食能引起呼吸道和食道疾病,建议家长不要让孩子购买。(首席记者 桑杰才让 实习生 陈威 许倩 李晓霞 文/图 )

(来源:兰州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