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武汉高校十大招牌菜榜单出炉 吐槽:总是外校的好

2013年11月02日09:0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汉高校十大招牌菜榜单出炉 吐槽:总是外校的好

图为:中南民大食堂的师傅颇有大厨风范

图为:湖北经济学院的小笼包鲜美多汁,常引得大学生们排队购买

  食堂,是一个新生吐槽,老生淡定,毕业生怀念的地方。在高校云集的江城,高校食堂总会有些令人难忘的经典招牌菜。

  目前,武汉各大高校开学已两个月,暑假期间,华中师大、中南民大、湖北经济学院等高校纷纷改造或建造新食堂,同时更新菜品,受到学生盛赞。经过半个多月的打探,本报记者发掘出一张武汉高校食堂十大便宜又好吃的“招牌菜”榜单,在这里,吃的不是味道,是回忆;卖的不是价钱,是人气。

  想忆旧或是想尝鲜,您不妨试试这些校园招牌菜。也许,一款简单的菜式里,藏着的正是母校的味道。

  NO.1 武科大:潮州烧鹅饭

  参考价:8元

  中午11:55下课,武汉科技大学南苑食堂三楼绝对挤得小伙伴们挪不开脚,“潮州烧鹅饭”的窗口前排起长长的队。当下午6:00,其他窗口还在营业的时候,这家店的饭菜已经销售一空。“远远地就能闻到它的香味,诱惑程度绝对五星级!”文法学院的杜桂珍赞不绝口。据该店项师傅介绍,每天要卖800份。至于秘诀,烧鹅比例要严格控制,做到肥而不腻。

  NO.2 中南民大:粉蒸藕

  参考价:2元

  “粉蒸藕”绝对是中南民大食堂的招牌菜。“过了11时15分,绝对买不着了,太俏了!”对于如何烹饪这道美食,中南民大北区学生公寓食堂的赵师傅有秘诀,“粉蒸藕的蒸肉粉要先过文火炒熟,然后将炒熟的肉粉覆盖在切好的藕丁上蒸十几分钟。最后要在盖着藕粉的藕丁上面浇上一层肉汁,直至蒸熟”——而这最后一层肉汁,正是中南民大粉蒸肉的“杀手锏”。

  NO.3 华师:橘片炒玉米

  参考价:3元

  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食堂的自创菜橘片炒玉米,最近颇受女大学生们欢迎。这款菜是食堂陈师傅为女生们设计的一道酸甜可口的开胃菜。时下正值鲜橘上市,陈师傅从市场上买来几斤橘子,剥皮后与玉米合炒,就做成了橘片炒玉米。这道酸甜口味的菜不仅好吃,还可以开胃。该校动画学院新生陈缘圆笑说:“酸甜咸俱全,只有学生想不到的菜,没有食堂做不了的菜。”

  NO.4 武汉长江工商学院:手撕鸡

  参考价:7元

  武汉长江工商学院二食堂一楼的“兄弟盖浇饭”窗口,有一道“手撕鸡”十分美味,这道菜金黄透亮,皮脆肉嫩,鸡味香浓,浇上特制的香辣酱,闻起来香味扑鼻,吃起来外脆里嫩,香辣入味。“鸡肉被撕得很细,所以作料的味道都进入到鸡肉里面。”该校学生李梦颖说,“想着就很馋。”

  NO.5 华中科大:番茄牛腩煲

  参考价:13元

  百景园是华中科大的招牌餐厅,而这家餐厅最好吃的菜是番茄牛腩煲,堪称学子们的最爱。一块块牛腩被鲜红的番茄酱汤包围,除了能闻到肉香外,还有番茄酸酸甜甜的味道。与其他餐厅不同,华中科大的番茄牛腩煲选用樱桃番茄来烧,牛腩和番茄汁完美融合,让人百吃不厌。

  NO.6 武汉大学:三杯鸡

  参考价:38元

  “三杯鸡是江西传统名菜,因其烹制时仅用米酒一杯、猪油一杯、酱油一杯,故名三杯鸡。”武汉大学桂园餐厅的三杯鸡,是武大学生常点的菜品。初一上菜后,记者还不免有点失望,三杯鸡看着并不那么“醇香诱人”。待夹起一块鸡肉送进嘴里,一股特别香浓的料酒味,果然鸡肉鲜美、汤汁香醇。

  NO.7 武汉纺织大学:红烧鱼块

  参考价:2元

  在纺大一食堂二楼的“清真回民区”处,红烧鱼块是最受学生欢迎的。该校英语专业大一新生林欣仪说,她和室友经常来此吃红烧鱼块,除了味道鲜美外,它的价格只卖2元,还比三楼同类菜品便宜5元。负责做红烧鱼块的刘师傅介绍,红烧鱼块半个小时就能卖完。他透露,做红烧鱼块要注意油温和作料的使用,烧鱼块时不能搅动,只能用勺子轻轻推。

  NO.8 武汉职业学院:石锅拌饭

  参考价:5元

  武汉职业学院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刘斌,最爱学院东三食堂的石锅拌饭。小刘说,这里的石锅拌饭锅巴很脆,再加上老干妈烧鸭肠、酸辣土豆丝、红烧茄子等菜品的搭配,浓浓的酱汁直接渗透到锅巴里,跟小时候妈妈做米饭时特意留给我的锅巴一样鲜美。在该窗口卖饭的陈师傅介绍,做石锅拌饭时要先将米饭蒸熟,米饭入锅前,要在石锅底部及边缘涂抹一层香油,可使饭菜鲜美。

  NO.9 湖北经济学院:小笼包

  参考价:3元

  “肉汁鲜美,皮薄馅多”,这说的便是经院食堂七品居二楼的小笼包,“配上辣酱,蘸上点香醋,那个香啊!”该校黄小木同学是小笼包的忠实“粉丝”,不惜早起排队买包子,因为每每一出锅就被一抢而光。厨师刘师傅透露:这里的小笼包,做皮的面要用滚水,皮才软滑,馅料要冷藏一下,使油和水分都凝固才包,蒸熟后的小笼包就会多汁了。

  NO.10 武汉理工大学:武昌鱼

  参考价:根据分量价格不等

  武汉理工大学西苑的风味食堂,以“武昌鱼”出名。“这里做的鱼没有土腥味儿,酱汁儿提鲜恰到好处。”爱吃鱼的学生小陈告诉记者。据炒菜师傅介绍,好吃的秘诀全在酱汁儿和火候,待鱼下锅至两面煎黄,加入汤汁儿,然后移锅置中火上烧十分钟,再端锅置旺火上继续烧三分钟,直到汤汁稠浓,即将鱼起锅盛入盘内。将原汁置旺火上,再勾芡,淋上即可,至于汤汁儿的配方,师傅微微一笑:“保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