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年公务员考试报考要求放宽,40岁以下可报考

2013年10月16日18:53        手机看新闻

2014年国家公务员职位表已于10月15日发布,报考要求也随之公布,引起了广大考生和媒体的广告关注。新东方在线公务员考试研究院专门邀请了公务员辅导名师马诚栋就报考要求的变化为我们做了深度的解读,具体解析如下:

1、八成以上岗位 应届生可报考

尽管省级以上党政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全部招收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的人员,但据华图教育机构统计显示,省级以下机构仍有9000多个职位、16129个空缺并无工作年限限制,占到总职位数的78%、总招考人数的83%。

2、近6000职位供基层服务人员报考

尽管本次招考的省级以上机构并未有给大学生村官等四项基层人员预留专供职位,但据中公教育机构的统计,省级以下机构仍有近6000个职位可供基层服务人员报考。

像期满大学生村官就有1608个职位可供专选,约占总数的8.4%,较之2013年的1417个职位有所增加。而“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特岗教师”的特设岗位与2013年相比职位数增加了1103个,增长幅度也非常大。可见国家在录取人才时非常注重基层经验的考查。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报考公务员,既可报考定向考录的职位,也可报考其他职位,不再实行加分等优惠政策。

3、高学历人才年龄放宽至40岁

与往年国家公务员招录情况不同,2014年招考在年龄上有所放宽,在原来18周岁—35周岁的报名年龄基础上,明确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以下。

而年龄在35周岁以上、40周岁以下的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不通过网络进行报名,报名时请直接与要报考的招录机关联系,通过电话传真或发送电子邮件等方式报名。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非在职)同时应提交学校出具的应届毕业证明。

从工作经验来看,绝大多数省级以上职位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要求,地市级以下职位对工作经验要求较少,总体上不要求工作经验的职位占大多数。从学历要求来看,本科学历可满足绝大多数职位报考要求。

4、服务不满2年 公务员不能回炉再考

此次,对在职公务员报考条件限制的表述出现了变化。以往的“试用期公务员不得报考”改成了“服务年限不满2年(含试用期)的公务员不得报考”。

以往有很多考生想要先考上基层机关,再考省级或中央的机关。但这些在职的公务员想要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必须在现有岗位上待满两年。

此外,司法行政部门监狱、劳教所一线干警报考年龄一般不超过30周岁,应届硕士、博士研究生(非在职)及狱医、心理矫正等特殊职位招考年龄一般不超过35周岁。报考公安特警的人员年龄一般不超过25周岁。

5、专业要求

会计学专业居首,招录人数最多,其次为经济学、财政学等。整体来说,和以往考试不同的是这次对专业的要求更加精细,本次考试对于职位的专业要求更加严格。

报考要求的放宽,意味着更多的考生可以参加到考试中来,而依据报考职位表的变化,招考职位人数均减少,说明考试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新东方在线公务员考试研究院提醒广大考生要认真复习,踏实备考,才能顺利通过考试!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编:董天慈(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