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学生管理勿丢“温度”

2013年10月16日10:26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学生管理勿丢“温度”

  日前,浙江几名高中男生因同床共寝受到全校通报批评。无独有偶,温州春晖中学在《德育工作协议书》中规定,学生之间不能“交往过密”,其中包括同性间交往,若违规将以特别严重违纪行为处罚。

  这样的做法也许是为学生的安全着想,但校方管理有粗放之嫌。很多学校为了让学生不犯错或者少犯错,总是通过“十不准、八不要”等冰冷的制度枷锁来限制学生。过多的制度约束,俨然把学生放在“围墙”里面,这不仅剥夺了孩子的“人身自由”,更压缩了他们的成长空间。

  学生的违纪行为是其认知误区产生的行为偏差,不分青红皂白动辄惩罚,甚至无意中为孩子们贴上标签,不仅会给孩子的心灵留下创伤,甚至会引发他们的逆反心理,导致其“偏向虎山行”,走向极端。学校不能为了省事省心,设置过多的“不能”来“堵”学生,而应该注重引导,将制度演变成一种文化来影响和疏导学生,促使孩子们自觉修正自己的言行。学生管理制度唯有释放出更多人性的“温度”,才能更好地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杨启锋

(来源:中国教育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