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物理变化+化学反应 年轻教授夫妻妙解人生方程

2013年10月16日09:5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物理变化+化学反应 年轻教授夫妻妙解人生方程

图为:武大最年轻“教授夫妻”与学生交流融洽 (记者郭会桥摄)

  “我俩是读大学时谈恋爱,读研究生时学科交叉学习,一个学物理,一个学化学,属于跨学科的交叉研究。”在昨日举行的武大“弘毅讲堂”上,来了一对“80后”教授夫妻:丈夫廖蕾32岁,如今是武大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妻子袁荃31岁,目前是武大化学学院教授。据悉,他俩是武大最年轻的教授夫妻。

  “我俩是大学同学,但不是同一个班。”袁荃介绍,读大学时,她有个同班同学是廖蕾的高中同学,有次占座占到一起就认识了。“大学时谈恋爱,有个好处就是能互相鼓励着学习。”刚读大学时,廖蕾与很多男生一样,也爱玩电脑游戏,有时还从中午玩到晚上。“在袁荃的影响下,我才慢慢转向学术研究。”廖蕾笑着说,大学恋爱也能传递“正能量”。

  2004年,廖蕾开始在武大读研,而袁荃进入北大化学系。“由于廖蕾读研是武大和中科院联合培养,他读研时有2年是在北京。”袁荃说,读研时由于实验不顺利,有时会向廖蕾发脾气,他当时都是默默承受,“在我做化学实验时,他还帮着拍样本照片,帮着‘出点子’,所以他对我读研帮助很大。”

  2009年,袁荃拿下北大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佛罗里达大学化学系博士后谭蔚泓教授课题组,2011年12月成为武大教授。同时,廖蕾也到美国深造,2009至2011年,他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化学系攻读博士后,2011年7月任武大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并入选“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

  “一方面想尽快做出研究成果,另一方面还要独自面对异国生活,这对留学生来说,确实很难。”这对“80后”教授夫妻坦承:在美国读书期间是最苦、最累的,也是收获最大的。廖蕾透露,他在美国读书时,就有同学把睡觉的帐篷安在实验室里,这样可以随时和导师交流。而让袁荃感到最难的是“做饭实验”,她说有次在美国做饭时,一不小心把肉烤着了,导致消防车赶来灭火。

  据介绍,廖蕾是学物理的,袁荃是化学系毕业。除了读书时两人有交叉学科学习外,目前,他俩在武大也做交叉的课题。“交叉会产生新的想法,如诺奖化学奖的得主,很多都不是学化学的。”袁荃说。

  “我读书时就很喜欢武大,当时就想着只有做好了研究,才能留在武大教书。”昨日,袁荃鼓励学弟学妹们:读书时要有自己的目标,要有强烈的进取心,多做些跨专业的学习,而做学术研究要耐得住寂寞。(楚天金报 首席教育记者郭会桥)

(来源:荆楚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