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年国考录1.9万余人 招考职位数2008年来首降

2013年10月16日08:4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年国考录1.9万余人 招考职位数2008年来首降

  今天起,2014年国家公务员招考开始报名,具体职位表和招录人数昨日已经公布。此次国考,13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拿出11729个职位,共招考19538人,与2013国考相比,职位数和招录数均有下降。其中,招考职位数是2008年以来的首次下降。此次国考,北京共拿出1061个职位,计划招录1901人。

  国税系统是招人大户

  与2013年相比,此次国考职位数减少1172个,招考人数减少1301人。中公教育专家通过比对近年的国考招录情况发现,2013国考招录人数与职位数均创历史最高,而2014年国考虽然招录人数与职位数较去年双降,但仍然高于其他年份。其中,自2008年起,招考职位数每年都在增加,2014年国考招考职位首次出现下降。

  记者看到,大部分职位的招考人数在1人至3人之间。从单个职位来看,外交部的一个“英语”职位是单个招录人数最多的,共招72人。从招考总数来看,居前十位的都是各地国税局,其中广东国税局居于首位,共招录565人,随后依次为四川、山东、辽宁等。北京国家税务局计划招考350人,位列第十位。

  从各地招考情况看,广东计划招录2125人,全国最多。北京共拿出1061个职位,计划招录1901人,位居其次;第三位是辽宁省,将招考1152人。

  会计学专业毕业生最抢手

  据统计,此次国考面向本科生的职位为10380个,占总职位的89%;允许专科生报考的职位不到一成;博士生可报考近六成岗位。会计学专业毕业生的需求量最大。

  中公教育专家提醒考生,看到招考职位表的学历要求中含有“仅限”二字时要谨慎,如有的职位要求仅限大专,本科虽然比大专学历高也不能报考。

  此次国考招录专业涵盖范围很广。包括财务、财会金融类,法律、法学公安类,城市管理规划类,汉语言文学、中文、文秘类,计算机类、城市规划、建筑类,法医、临床医学类等。据华图教育机构的分析,会计学专业居首,招录人数最多,其次为经济学、财政学等。不限专业的职位有84个,约占总职位数的0.72%;不限专业的招录人数有237人,约占总招录人数的1.21%。

  七成职位不需基层工作经验

  国考大军中有相当一部分来源于没有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华图教育机构统计显示,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没有工作年限限制的职位总共有9000多个,将近总量的八成;七成以上职位不要求基层工作经验,比去年略有提高,主要集中在行政直属、派出机构及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而没有工作年限限制的职位招考人数共有16129人,占总招考人数的83%。这意味着应届生的选择空间较大。

  根据规定,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报考公务员,既可报考定向考录的职位,也可报考其他职位。

  面试比例大部分为3:1

  按照历年国家公务员面试入围比例,2014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面试人选与计划录用人数的比例仍分为三种:“3:1”、 “4:1”、 “5:1”。其中,近九成的招考职位面试入围比例为3:1;其次为面试录取比例为5:1的职位,占总职位数的8.6%。

  华图教育公务员考试专家提醒考生,招考简章中对基层工作经历和专业考试的要求,一定程度上可以折射出职位工作内容、对考生的能力要求等相关信息。考生在查看招考简章时,除了对照自身条件进行筛选,也要尽可能地挖掘招考简章中的潜在信息,结合自己的职业规划,选择适合职位报考。

  相关链接

  2008年至2014年

  国考招录情况

  年份 招考职位数 招考人数

  2008年 6691 13797

  2009年 7555 13566

  2010年 9275 15526

  2011年 9758 16205

  2012年 10486 17941

  2013年 12901 20839

  2014年 11729 19538

(来源: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