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解读2014国考申论大纲 时间延长难度将提升

2013年10月15日16:49        手机看新闻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已经于10月14日晚公布。公务员考试信息引起了广大考生及各媒体的广泛关注。这次申论最大的变化就是考试时间由原来的150分钟延长至180分钟。历来都有“得申论者得天下”一说,相信申论考试时间的延长必然会引起广大考生的猜想。公务员考试研究院就今年申论大纲的变化,专门邀请了公考辅导专家陈亚菲老师为我们做了深入解读。

陈亚菲老师指出时间的延长意味着很有可能材料会增加,从材料中寻找答案要点的难度会加大,申论整体作答难度也会提高,现在考试关注的焦点应该从“如何变”调整为“变了以后如何做”。对此的应对策略,陈老师认为,只要能了解申论作答本质,掌握管理者思维,提高大纲中要求的阅读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文字表达能力,就可以在申论考试中占据优势。

申论是测查从事机关工作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的考试科目,这就意味者我们要把重点放在处理问题能力上,要有管理者的思维,而不是学生的思维。什么叫管理者的思维?比如,岗位决定人员的就职资格。岗位取决定作用。

申论根据考试职位的不同要求,设置两类试卷。分别两类设计考卷:按照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和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位。两类试卷,分别作答。目的就是根据岗位的要求来设计答卷,以便筛选合适的人才。说明公务员考试挑选的是从事机关工作的能力而不只是挑选记者、作家,所以不仅仅是写作能力,而是通过文章表现你的管理能力,处理问题的能力。有的高考文科状元为什么公务员考试没有达到理想的程度,就是没有弄清公务员考试的本质。

申论难度提高,就要求考生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复习、去准备。提醒广大考生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需要多看多读多写多练,为11月份的考试做冲刺。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编:刘丹丹(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