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国家公考笔试下月统一举行 招录人数三年来首降

2013年10月15日07:4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考明起报名招录1.9万人

  2014年“国考”明天开始网络报名,昨天,中组部、人力社保部和国家公务员局发布公告称,13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将参加招录,计划招录1.9万余人,比2013年减招1000余人。

  和以往相比,2014年“国考”首次明确骗考者5年不得报考公务员,申论的时长从原来的两个半小时延长至3小时。

  “国考”招录人数三年来首降

  昨天,中组部、人力社保部和国家公务员局发布公告称,2014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即将开始。此次招录共有13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1.9万余人。

  记者注意到,这是近三年来,“国考”招录人数首次出现下降。2011年、2012年、2013年,“国考”分别计划招录1.53万、1.79万人、2万人。

  国家公务员局此前统计,2011年底和2012年底全国公务员总数分别是702.1万人和708.9万人。在今年“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承诺,本届政府任期内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

  中公教育首席研究与辅导专家李永新认为,虽然招录人数有所降低,但仍是历史第二的高点,加上今年“最难就业年”的客观环境,报名参加2014“国考”的人数应该不会低于去年,甚至很有可能超出去年水平。

  “国考”笔试下月统一举行

  根据公告,2014年“国考”仍包括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其中笔试内容报考公共科目、外语水平考试和专业考试。公共科目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

  据悉,公共科目笔试定于11月24日举行,将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和个别较大的城市设置考场。

  自今天起,报考人员可登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户网站(http://www.mohrss.gov.cn)、国家公务员局门户网站(http:/www.scs.gov.cn)、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网站(http:/bm.scs.gov.cn/2014)查询招录部门、招录职位信息等情况。

  2014年“国考”流程

  网上报名

  10月16日8:00至10月24日18:00

  网上报名具体流程为提交报考申请、查询资格审查结果、查询报名序号。

  提醒:华图教育高级副总裁于洪泽表示,和往年相比,今年报名时间缩短了一天。往年报名的最后3天容易出现“扎堆”,提醒考生注意错峰报名。

  报名确认及缴费

  11月2日9:00至11月7日16:00

  未按期参加报名确认并缴费者,将会被视为自动放弃考试。

  提醒:今年首次明确,报考人员需要上传的正面电子证件照为蓝底。11月18日10点至23日12点,报考人员可在所选考区考试机构网站下载打印准考证。

  公共科目笔试

  11月24日

  具体安排为9:00-11:00考察行政职业能力测验,14:00-17:00申论。

  提醒:按照公告,7个非通用语职位还须考外语;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等还须参加特殊专业职位考试,时间均安排在11月23日14:00-16:00。

  变化一

  申论考试时间延长30分钟

  2014年公务员考试大纲昨日同时公布,申论考试时间首次延长,由传统的150分钟延长至180分钟。

  华图教育首席研究与培训专家钟君表示,近年来,公务员考试的科学性有了很大提高,但区分度还是不够,特别是申论,历年平均分数普遍较低,甚至出现“备考考不过裸考,博士考不过硕士,硕士考不过本科生”的情况。

  “以往会思考、有逻辑的优秀考生,和抄材料的普通考生并不容易在考试中区分出来。”钟君认为,延长申论的考试时间后,将有助于更好地将考生的能力进行科学、客观的区分,以选拔更加优秀的毕业生进入公务员队伍。

  变化二

  骗考者5年不得报考公务员

  近几年,国家招考部门在每年公告中,都会针对诚信问题特别提出要求,考生还需要签署诚信承诺书。

  今年,公告首次明确指出了对于“骗考”的处理方式。公告显示,对伪造、变造有关证件、材料、信息,骗取考试资格的,将按照《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给予取消本次报考资格,且5年内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

  变化三

  大学生村官“专设”职位减少

  近年来,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一直偏重于招录有两年基层工作经验的人员。2010年比例为70%,2011年比例为85%,2012、2013两年规定,除了个别岗位外,100%招录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的人员。

  不过,较之2013年拿出10%左右的计划,专门用于招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的要求,2014年对于大学生村官的招录人数有所降低。

  公告提出,将拿出10%左右的职位,招录包括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记者温薷)

(责编:林露、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