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调查显示海归年薪可差十万 二线城市吸引力增加

2013年10月13日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调查显示海归年薪可差十万 二线城市吸引力增加

调查显示海归年薪可差十万二线城市吸引力增加

  “第26届启德国际教育展/第26届启德世界名校招生会”,13日在北京、青岛、济南三地拉开序幕。图为教育展北京站现场。 李妮 摄

  13日在第26届启德国际教育展北京站现场,英国思克莱德大学的校方代表正在为家长做留学咨询。 李妮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 李妮) 启德教育《2013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13日在“第26届启德国际教育展北京站”发布,调查报告显示,近年来海归群体收入落差明显,海外工作经验的长短甚至导致年薪的差距达十万元。此外,深圳、杭州、青岛等二线城市近年对国际化人才求贤若渴,海归在这些城市更容易得到重视。

  这是启德教育集团连续第四年发布此报告,本次调查历时近半年,调查范围涉及北京、上海、广州、沈阳、西安、武汉等23个城市,行业涵盖金融、教育、医疗、地产、休育、零售、旅游、电商、科研等多个领域,共计发放10592份问卷,其中有效问卷9173份。

  调查报告结果显示,海归群体内部亦开始产生明显的收入落差,具有5年及以下海外工作经验的海归,归国后的平均年收入为16.50万元;而具有5年以上海外工作经验的海归,归国后的平均年收入可以达到26.71万元。可见,即使是海归,也需要积累大量的实战经验,才能厚积薄发。参与调查企业HR表示,海外工作经验只是“年薪相差十万”的表面原因,背后隐藏的是语言能力、工作能力的提升带来的职位薪资晋升。

  调查报告还显示,超过六成海归希望在这三个一线城市就业,占比分别达到23.9%、29.6%和12.0%。但激烈的竞争往往导致较高的工作压力,50%以上海归认为自己的工作压力非常大或比较大,然而,参与调查的海归对工作的平均满意度却比非海归高出22.9%。

  启德教育留学专家建议,虽然一线城市拥有得天独厚的吸金能力,但人才聚集效应也使得海归的就业优势大打折扣,而深圳、杭州、南京、青岛、成都等二线城市也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各行各业对国际化人才也求贤若渴,海归背景在这些城市更容易得到重视。同时,这对缓解工作压力、提高工作满意度也大有帮助。

  本次调研中,还有两项数据颇为引人关注,一项是在对中国留学生回国就业原因的调查中,“回国照顾亲人”成为促使海归回流的第二大因素,仅次于“回国就业更具优势”这一因素,另一项数据显示:约20%的海归会将主要的消费支出用于赡养老人,这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海归对亲情和家庭的高度重视。

  报告还发现,约22%的海归将主要的消费投入到个人教育的提升上,而做出同样选择的非海归仅有15.6%。启德教育留学专家介绍,为了更好地应对职场挑战,海归们更愿意通过继续学习的方式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和专业技能,保持竞争优势。(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