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求子心切女子服促排卵药 生四胞胎俩患先心病

2013年10月11日13:37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求子心切女子服促排卵药 生四胞胎俩患先心病

刘鹏抱着患先心病的二儿子。杨林 摄

  求子心切,市民刘鹏(化名)的妻子服用了促排卵药物,结果早产的四胞胎中两个孩子患有先心病。10日,记者采访获悉,岛城每年新生儿中先心病患儿有600余例,其中不乏多胞胎导致的先心病患儿,而滥用促排卵药物又导致多胞胎频生。

  6日,胶州市民刘鹏抱着两个儿子来到青岛市妇儿医院,两个孩子出生都不到一年时间,但都患有先心病。原来,就在去年,一直想要孩子的刘鹏夫妇终于达成愿望,更让人意外的是,刘鹏的妻子一下子就怀了四胞胎。因为是多胞胎,刘鹏的四个孩子都是早产儿,出生检查时发现四胞胎中的老二和老三都患有先心病,刘鹏夫妇还没来得及享受做父母喜悦,就开始为两个孩子的病操心。

  “检查发现两个孩子都患有动脉导管未闭。”为两个孩子做检查的青岛市妇儿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泮思林介绍,正常孩子的主动脉和肺动脉是分开的,而这两个孩子的两个动脉之间多了一个通道,主动脉内的压力比肺动脉大很多,孩子心脏里多出来的通道两侧压力失衡,血液往压力较低的肺动脉内流动,充血的肺负担很重。医生检查还发现,老二偏瘦,经常出汗导致头发稀疏,早产和患上先心病让孩子很虚弱。据刘鹏回忆,老二出生时只有3.2斤,出生11个月以来已经得了两次肺炎。

  “两个孩子患先心病跟刘鹏夫妇服用促排卵药物有关。”泮思林介绍,检查时,通过询问得知,刘鹏妻子曾流过产,为了要孩子,她服用了促排卵药物,后来检查发现怀上孩子数目不只一个,但因为各种原因也没有减掉。“多胞胎、早产儿和体重低的新生儿特别容易出现动脉未闭,产前四维也查不出来。”泮思林介绍,新生儿的先心病患病率为千分之七到千分之八,仅青岛每年新生的先心患儿就有600多例,其中不乏多胞胎导致的先心病患儿。据介绍,服用促排卵药物易导致多胞胎。

  由于老三的身体暂不适合治疗,9日,泮思林先为老二进行了手术治疗,利用镍钛合金记忆材料制作了动脉封堵器,通过手术堵住主动脉和肺动脉的缺口。(记者 杨林)

(来源:齐鲁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