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品茶插花做美食 高中个性选修课“潮”过大学

2013年10月10日13:20    来源:沈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品茶插花做美食 高中个性选修课“潮”过大学

  学习地理知识,不用只背课本,加入《地理实验设计》课,亲自动手参与地理科学实验吧;想学做甜点,做外国美食,来《烘焙入门课》和《环球美食课》吧,各类厨具通通为你备齐……在沈阳市第五中学,高一高二的所有学生都可以像大学生一样,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选修课”。80多门校本选修课包罗万象,“潮”过大学。

  A场景 82门选修课“淘”晕学生

  “小火焖十分钟然后大火收汁,收汁的时候最后加一汤匙香醋。”一排系着小围裙,带着小高帽的“厨师”们正在“大厨”的指导下专注地盯着锅,一群小“帮厨”们则急不可耐地盯着锅里嗞嗞作响的排骨。这是沈阳市第五中学烹饪选修课的课堂。

  环球美食、家常菜制作、模拟主持、户外生存、校园微电影、地理实验设计……82门选修课内容涉及烹饪、金融、历史、文化、体育、音乐、科技等各个领域。记者了解到,从上学期开始,学校通过开设个性课程,将原先零散的校园活动、社团整合起来,利用“校本选修”实现对学生素质培养的系统化和常规化。这个学期,高一和高二一共开设了82门选修课程,每个学生都会参加一门。

  B情景 网上选课掀抢座大战

  “这学期的选课真是太惊险了,差一点就没选上我想去的户外生存课。”高二3班的刘诗慧告诉记者,选课那天,还没到中午12点大家就守在电脑前拿着鼠标等着“抢座”,就怕报不上自己想去的课。

  据五中教学主任张雪松介绍,为了普及选修课,全校高一实行填表报名的方式,高二则实行网上报名的方式。很多热门课程都是竞争激烈。“像编织课、烹饪课等热门选修课由于报名人数太多,各个班级还要先内部PK才能抢到名额。”

  C风景 选修课丰富传统课堂

  五中校长金巍松表示,单一性的模式、凝固化的课表,难以适应教育现代化的需要。学校开设的这些选修课,就是要进一步的丰富教育形式。

  沈阳市大东区教育局中教科科长周桂馨介绍,像在大东区内,五中是科技特色校,一中是外语特色校,二十八中是体育特色校,各个学校的校本选修课设置也是结合了学校自身的特点。

  “高中选修课的设置对学生来说是必要的,也是有益的。”大东区教育局局长张振丽表示,高中选修课的开发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还锻炼了学生各方面的能力。(记者 杨主格)

(来源:沈阳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