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女海归应学会角色换位

2013年10月10日10: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会角色换位(创事记)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女性在社会中所扮演的角色愈加重要。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大部分家庭的分工是“男主外,女主内”,而最典型的女性形象就是在家相夫教子、洗衣做饭,做一个勤劳贤惠的全职主妇。然而在现代社会,许多女性已经不甘于只待在家中,而是选择步入职场,并且展现她们不输于男性的工作能力。

在这个日益开放并呈现多元化的时代,女性同样可以拥有自己的事业。然而在追求事业成功的过程中,大多数女性都会遇到同一个难题——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对此,一些人表示“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女性不可能同时拥有美满的家庭和成功的事业。这是可以理解的,在当前的社会架构下,女性在家庭与事业之间的矛盾将会长期存在,然而这两者并非不可平衡。

女性海归群体对这一矛盾体会尤为深刻。拥有高学历的她们,对自己事业的要求也更高,同时也承受着更多来自家庭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除了希望国家能够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帮助女海归解决工作难题之外,个人的心态对于女海归来说也尤为重要。作为一个拥有多重身份的个体,女海归应该懂得在适当的时候进行角色换位,并快速适应角色,在每一个角色中都做到全身心的投入,这是平衡家庭与事业之间矛盾的关键。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0月10日 第 07 版)

(责编:刘丹丹(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