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师生之间应倾听彼此的心声

2013年10月08日11: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师生之间应倾听彼此的心声

  教师的工作不但要“教书”,还包括了“育人”,这就决定了它与一般的工作有着本质的区别。因此,教师应该及时了解学生的想法和需要,倾听学生的心声,并及时回应。这种回应并不是指教师们要百分百地无条件满足学生的要求。合理且可行的部分,应当满足,而不能满足的部分,教师应该耐心说明,并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地引导学生。

  在福州这所学校部分学生“弹劾”老师的事件中,学生一直在努力地发出自己的声音。初二的学生向班主任、家长反映何老师“语速太快、无法听懂”,虽然班主任希望他们适应老师的教学,但何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显然不够到位,以至于学生到了最后才明白“老师几十年的教学习惯不会为谁而改变”。

  试想,如果何老师在学生表达了不满后即进行良好交流,事情必不至于发展到“弹劾”这一步。如果老师们让学生明白,不适应老师的教学就要求换老师并不是最佳方法——所谓众口难调,鲜有老师能让所有学生都满意。对于学生来说,跟不上老师的步伐,自己更应努力调整,尽量跟上,而不是要求老师和同学们停下来等待自己。如果从这个角度去引导学生,他们不但能学着调整自己的心态,还可以从这个过程中得到课本知识以外的锻炼。

  单纯地赋予学生“弹劾”老师的权利,不但让学生失去在逆境中前行的机会,还可能给学生提供自我膨胀的温床。另一方面,这也可能导致老师的声音被淹没,从而形成另一种不公。因此,让学生拥有“弹劾”老师的权利,不见得是最佳解决办法。有不满,有矛盾,让双方都听到彼此的声音,在交流中寻找相处的最佳姿势,这才可能促成双赢的局面。(萝乐)

(来源:北京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