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个性奖学金“华佗论箭”的“个性”纷争

何丰伦、袁姝涵

2013年10月05日16:2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个性奖学金“华佗论箭”的“个性”纷争

  一方面是正在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型的中国教育理念,对“个性”的关注度日益提升,另一方面则是对“个性”的评价弹性大、定量方式少。近日,国内首个以“关注个性、尊重个性、保护个性”为主题的“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在柳州颁奖,期间提出的“个性标准”,成为教育界关注的焦点。

  2011年,“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发起人、太平洋商学院院长严介和宣称将出资10亿元,设立“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2012年,“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评选活动在兰州、贵溪等5个试点城市进行,500名个性学子获得每人1万元个性奖学金。2013年,这一评选活动扩展至包括柳州在内的25个城市,奖励2500名个性学子。

  不过,对于“个性”的评判教育界迄今为止仍未有明确的标准。玉林师范学院博士曾凡贞认为:“个性的特质在尊重学生自我选择的基础上,彰显个人理解问题、处理难题的能力。”

  在国内教育界率先设立“个性奖学金”组委会,将“个性、聪明、善良、勤奋、健美”五项作为选拔指标,总分100分,其中个性所占比例最大,占40分,其余四项指标各占15分。考试成绩不一定要好,也未必考上大学。

  对于从事基础教育的一线教师而言,“个性”的评判标准无疑是弹性最大、也“最难以掌控”的。南宁29中高级教师梁立表示:聪明可以用成绩来衡量,善良可以用相应的道德标准和行为规范来度量,健美可以用体育成绩和体育特长来评判,但“个性”的评判却难以掌握。

  一方面是“个性奖学金”意图摒弃“以成绩论英雄”的传统选拔机制,另一方面则是这一奖学金的选拔过程依旧与传统奖学金评选无异。奖学金获得者由老师和同学选出,学校推荐,经当地教育局审核后在网上公示。学生和家长如果对候选人有异议,可以通过网络向奖学金组委会投诉,组委会调查属实后将取消该学生获奖资格。

  实际上,柳州市获得个性奖学金的学生也彰显了这一“初衷与制度”的困境。柳州市二十八中初三学生邹锦涛告诉记者,自己获奖的理由是勤奋和理解能力。但邹锦涛的成绩却排名年级第一。

  同样获得个性奖学金的柳州市二中高三学生郭柳华介绍:自己是学校学生会副主席,学校5名获得奖学金的同学全部是学生会干部。

  教育专家分析,尽管个性奖学金的初衷是“关注个性、尊重个性、保护个性”,希望通过社会需求和社会导向来“倒逼”教育改革,促进整个社会从简单的“应试教育”向“个性教育”转变,推动教育改革。但要在深层意义上推动全社会对“个性”的重视,组委会还应该出台更具细节和可操作性的措施,更深层次地引导、影响学校的评判过程。(何丰伦、袁姝涵)

(责编:温璐、李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