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冯巩系第一位拥有硕士学位相声演员 主要靠自学

2013年10月04日07:28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冯巩系第一位拥有硕士学位相声演员 主要靠自学

  华中师范大学前日举办110周年校庆期间,不少校友对著名相声演员冯巩也是该校毕业生感动很惊奇。日前,导师王先霈教授谈起学生冯巩时介绍,他因为比较忙,学习主要是在导师的指导下自学。

  1998年,相声演员冯巩拜在华中师大著名文学评论家王先霈教授名下,主修文艺学。当年,冯巩和全国青联的其他多位成员一起,来到华中师大求学。这些成员修读不同专业,冯巩则选择了文学院的文艺学专业。

  王先霈称,因冯巩演出比较忙,加上担任许多社会工作,所以,其学习方式主要为导师指导下的自学,每学期飞汉1至2次,由导师开列必读书目。

  冯巩精读了国内相声论著约30余本,美学著作10余本。因为在相声表演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冯巩学起理论知识来很有自己的见解和看法,时常发电邮和导师探讨。

  王先霈介绍,冯巩与其他研究生的不同之处在于他在相声表演领域已有不小的成就,但其他方面和普通研究生没有区别。学校也像对待一般学生那样严格要求他。

  3年里,冯巩总共积累了8万字左右的论文素材,最后“瘦身”到一万字,王先霈表示这比预想的好。最后的论文答辩相当严格,考官除了文艺理论方面的专家,还有相声界的权威人士夏雨田。

  冯巩的论文采用第一人称,描述了个人的艺术体验,尽管这一形式不完全符合论文规范形式,但他提出的“泛相声”观点引起了导师们的兴趣。2001年,冯巩硕士毕业,成为我国第一位拥有硕士学位的相声演员。

(来源:长江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