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江西一小学开种菜课 设“开心菜园”供学生实践

2013年10月02日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西一小学开种菜课 设“开心菜园”供学生实践

江西一小学开种菜课设“开心菜园”供学生实践

  学生在课堂中观察蔬菜种子。 涂宜梅 摄

  菜园管理员沈小芬正在向学生讲解种菜知识。 苏路程 摄

  南昌大学附属小学为学生开辟的开心菜地,由于播种不久,菜地里的大部分蔬菜还未发芽。 苏路程 摄

  中新网南昌9月30日电 (苏路程)“同学们,为让种子尽快发芽,播种前先要把种子放在水里浸泡。”30日,和往常一样,理论课结束后,南昌大学附属小学老师胡丽娜要带学生上实践课。

  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江西南昌大学附属小学开设种菜课,编写教材《开心菜园》,并利用该校闲置空地设实践基地“开心菜园”,供学生探究种植。

  在种菜课的研发者之一涂宜梅看来,现在的小孩在家基本不做家务,在校不缺课本知识,因此动手能力比较差。“种菜课面向五年级学生,分理论和实践,既能让学生增长见识,又能接触大自然。”

  “先锋菜地、七彩菜地、海棠菜地、钓鱼岛菜地……”记者在“开心菜园”看到,整个菜园被平均分成52块,每块菜地前竖着一块牌子。涂宜梅称,“名字是学生取的,他们积极性很高,而且思维活跃。”

  据她介绍,全校五年级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每组有一块“责任田”,学生在自己所属的菜地整地做畦、施基肥、播种、育苗、定植等。“一年后菜地留给下一届学生,那么这届学生就可以在家种菜。”

  “锄地、播种、松土、浇水……”在老师的指导下,60余名学生在菜地劳动。看着学生仍生硬的动作,开心菜园的看管师傅沈小芬称,“大部分学生第一次种菜,刚开始有些人完全不认识蔬菜种子。”

  “这是我的菜地,有萝卜、芹菜、生菜、西红柿、白菜,但都没发芽。”在一处名为“开心菜地”的菜地前,10岁的李祺手拿洒水器在浇水,他说,“等芹菜长大后,我要带回去给爸妈吃,让他们看看我的劳动成果。”

  涂宜梅认为种菜课是综合学科,可辐射至全校课程。“学生写种植日志、发现记录卡跟语文课有关;收获时,学生用数学知识分配各小组所种蔬菜。”

  “种菜课将课堂教学和种植实践结合,打破了单一的常规课堂教学。”该校教研处副主任朱旭龙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学生动手种菜不但可以让其在实践中获取知识,而且能培养珍惜劳动成果的品德。(完)

(责编:吴亚雄、李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