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首部中职学校教师专业标准出台 将成考核重要依据

2013年09月27日14:3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申宁 实习记者 刘丹)记者今天从教育部获悉,《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标准(试行))》近日印发,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校将该标准作为中职学校教师考核的重要依据。“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针对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制定的专业标准,对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教育部提出,各地、各校要紧密结合实际,抓紧制订贯彻落实《专业标准》的具体措施。据此调整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养方案,科学设置教师教育课程,改革教育教学方式。将这一标准作为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依据《专业标准》制定教师培训课程指南。将该标准作为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考核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完善考核的内容和指标。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负责人介绍说,《专业标准》是国家对合格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素质的基本要求,是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规范,是引领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准则,是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养、准入、培训、考核等工作的基本依据。

该标准突出“双师”素质要求,要求教师既要具备普通教育教师的职业素质,又要具备相应行业人员的职业素质,身体力行“做中教,做中学”。同时,还回应了社会关切问题,针对教师实践能力与产业技术进步脱节等问题,要求教师了解产业发展趋势和工作岗位要求,跟进技术进步和工艺更新。

相关新闻:

 

(责编:刘丹丹(实习生)、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