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致敬我最难忘的老师>>老师教授

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师恩永铭,师德永存

2013年09月08日17:22        手机看新闻

我最难忘的老师是我的研究生导师谭其骧先生。他不仅教了我做学问的态度与方法,更教了我怎样做人。

先生治学,是一向主张求实求真的。在修订《中国历史地图集》过程中,他更是坚持这种精神,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先生治学给我最深的印象,还有他匡正旧说、提出新见,突破前人的创新精神。他说,不创新学术如何进步?他曾对我们说,我要超过钱大昕、王国维,你们要超过我。这种超越,是在尊重而不迷信权威的前提下进行的。

先生对集体优势很是强调与重视。为了研究,谭其骧曾几年没有一篇论文发表,我们劝先生写点东西,他却不以为然。自己不写书,但他看一篇博士论文要看几个星期。如此治学态度,在我们面对当下的重大学术问题时,也是弥足珍贵的经验。

在我接到先生的最后一个电话里,先生跟我说打算捐两万元积蓄,作为历史地理学界鼓励研究的奖励基金。我已把文件准备好,中午电话里他还与我约好来签字,谁知话筒搁下没多久,他就倒下了,就此缠绵病榻,再也没有开口说过一句话。

最想说的话:我已出版了《悠悠长水 谭其骧前传、后传》(华东师大出版社),还写过多篇纪念文章。我想对先生说:师恩永铭,师德永存!

注:谭其骧先生是我国历史地理学家,是我国历史地理学科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

葛剑雄: 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

(责编:陶芊(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