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吉林公务员考试讲堂:直言命题的矛盾关系--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3吉林公务员考试讲堂:直言命题的矛盾关系

2013年08月01日11:13        手机看新闻

   公务员考试行测科目常见的十大题型中,逻辑判断题一直是区分考生水平的重要题型。逻辑判断题分为可能性推理和必然性推理两部分,教育专家告诉各位考生,直言命题是必然性推理的重要知识点。

   要了解什么“直言命题”,就得先知道什么是“命题”。命题是表示一个判断的语句。例如,“今天下雨了”,这句话判断了今天下雨这个事实,它是一个命题;而“今天下雨了吗?”既没有判断下雨了,也没有判断今天没下雨,它不是命题。

    “矛盾”这个词语出自《韩非子》中所讲述的故事:一个楚国人卖矛和盾,他向大家赞美他的矛是无坚不摧的,什么东西都可以刺穿,赞美他的盾是坚不可破的,什么东西都无法刺穿它有人说,“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用你的矛来刺你的盾,会发生什么事情呢?原来,这个世界上不可能同时存在无坚不摧的矛和坚不可破的盾。

   按照我们的理解,世界上不可能同时出现的两个事物就是矛盾的。两个陈述、想法和行动不一致,我们必须义无反顾地彻底拒绝其中至少一个陈述。例如,我告诉大家我的籍贯是重庆,然后又告诉我的籍贯是湖北。我的两个陈述就是不可能同时成立的,所以它们是矛盾的。

   在这里,考生尤其要注意口语中的矛盾和逻辑学的矛盾是完全不相同的含义。口语中的矛盾只需要满足“不能同时成立”,例如“这件衣服是纯黑色”、“这件衣服是纯白色”是不能同时成立的,这是口语中的“矛盾”;但是,逻辑学中的矛盾被更加特殊化,除了满足矛盾的双方A、B是“不能同时成立”之外,还需要满足“A、B要包含所有的情况”,例如,“这件衣服是黑色的”、“这件衣服是白色的”这两个判断中,黑色和白色相对于所有的颜色来说,只是两种极端的情况,并没有包含所有的颜色,所以,“黑色”和“白色”不是逻辑中的矛盾关系。在逻辑学中,“黑色”的矛盾是“非黑色”,“黑色”和“非黑色”把所有的颜色包括所有的情况,把所有的颜色说全了。另外,在逻辑中,我们把虽然满足“不能同时成立”,但是不满足“A、B两个方面包含所有的情况”,称之为“反对关系”。

   也就是说,矛盾关系满足:(1)A、B不能同时成立;(2)A、B包含所有的情况。例如,“黑色”和“非黑色”。反对关系则只需要满足:A、B不能同时成立。例如“黑色”和“白色”。

   现在我们关心的问题是,六种直言命题形式的矛盾关系是什么呢?

   我们先来看看“所有是”的矛盾。很多人会认为“所有是”的矛盾是“所有非”。例如,“我们班所有同学都是男生”和“我们班所有同学都不是男生”是矛盾关系。但是事实上,这两个句子中描述的问题,只是所有男女比例的情况中两种极端的情况,即“全部都是男生”和“全部都不是男生”两种情况,这就相当于“黑色”和“白色”的关系,是反对关系,而不是矛盾关系。

   那么,“所有是”的矛盾是什么呢?“所有是”的矛盾是“有的非”,例如,“所有同学都是男生”的矛盾是“有的同学不是男生”。

   我们有两种解释方法。

   第一种方法是,利用找矛盾的方法来进行推演。我们知道,如果我们要找到一个概念或命题的矛盾,只需要在原来的概念和命题之前加上“并非”。例如,“黑色”的矛盾是“并非黑色”。同样的道理,“所有是”的矛盾是“并非所有是”,也就是“至少有一个不是”,进一步推出“有的不是”,即“有的非”。

   第二种解释的方法,是根据概念之间的关系进行解释。两个概念A、B的所有概念之间的同异关系有五种情况,分别是:A与B全异、A包含于B、B 包含于A,A与B交叉、A与B全同。“所有A是B”这样的句式,表示A和B这两个概念的关系是A包含于B或者A与B全同。而剩下的A与B全异、B包含于A、A与B交叉,都可以总结为“有的A不是B”。“所有A是B”和“有的A不是B”这两个命题囊括了A、B之间所有五种概念之间的关系,并且没有重叠,所以它们是矛盾关系,即“所有是”的矛盾是“有的非”。

   同理的,我们可以通过这两个方法得出以下的结论:

   “所有是”和“有的非”是一对矛盾关系;

   “所有非”和“有的是”是一对矛盾关系;

   “某个是”和“某个非”是一对矛盾关系。

   教育专家认为,记忆的技巧是,“是”和“非”是一对矛盾词,“所有”和“有的”是一对矛盾词。教育专家建议考生在找“所有是”的时候,只需要把这个句子分为两部分,一个是“所有”,一个是“是”,分别把“所有”和“是”变为它们的矛盾词,即“有的非”,就可以了。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实习生潘金洁琼、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