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调查称近七成高考生盲目报考专业 退学复读频现

2013年07月16日09:05  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导读]填报高考志愿对大多数考生和家长来说都是“门外汉”,面对琳琅满目的专业,绝大部分“准大学生”并不清楚自己该选什么样的专业。据了解,对于填报志愿,考生们咨询最多的是高难度问题。

-将新闻进行到底

“会读不如会考,会考不如会报”?

“会读不如会考,会考不如会报。如今真的是体会到了。”

“本来还以为高考完就算是彻底解放了,哪想到‘痛苦’才刚刚开始。”

“各种困惑,各种不懂,填报志愿真是第二次高考啊!”正为高考报志愿的准大学生小李在微博上这样感慨。

近日,在众多高校的互联网论坛上不时出现一些准大学生们投石问路,引来众多“过来人”出谋划策:“别在选专业上面浪费时间,没有绝对的好专业,喜欢的专业就是好专业。”

兴趣至上谈何容易。作为在“最难就业年”踏入大学校门的准大学生们,今后的就业问题显得格外敏感。在新形势下如何合理填报高考志愿,成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最迫切了解的问题。

——现状——

面对“第二次高考”,“不及格”现象普遍

填报高考志愿对大多数考生和家长来说都是“门外汉”,面对琳琅满目的专业,绝大部分“准大学生”并不清楚自己该选什么样的专业。

据了解,对于填报志愿,考生们咨询最多的是“什么专业是最好的?”“什么专业就业率高?”“我适合学什么专业?”等高难度问题。浙江农林大学的“选专业志愿者”李秀秀说:“这些问题看是简单,其实真的很难回答,因为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就业好不好也是相对来说的,很多专业有的学校好,有的学校不好;还有的专业现在好,以后未必好。最关键的是,即使是就业再好的专业,学生如果不喜欢,也很难学好。”

据高招办的老师介绍,其实每次来咨询的问题有很多都大同小异。很多家长盲目听从他人意见,在高招咨询会上都喜欢问学校去年的分数线,认为以往年分数作为参考是比较保险的。“实际上对填志愿来说,看分数并不可靠,因为每年题目的难易度有所不同,每届考生的情况也不同,不可能今年的分数分布情况与往年一样。所以,填志愿应该以学生的名次为依据,因为说到底,学校录取也是按名次录取。”

不满所选专业,“回炉”高考频现

近日,武汉考生李云郑重地在武汉青科技复读学校办理了报名手续。“他在海南大学读了一年的管理类专业,本来该升大二的,现在却办理了退学手续。”该校负责招生咨询的李中原老师介绍,李云在去年的高考中考了561分,过了一本线。

因为不满意所学专业,今年放寒假时,李云就在母亲陪伴下到该校咨询复读事宜,当时老师们都劝他们要谨慎,考取重点大学已经很不容易了。

不过,经过半个学期的思考,他们最终还是决定复读。“这个专业我不太喜欢,而且就业前景也不好。”李云这样对老师们说。他还是有备而来,上半年也一直在复习高中的课本,做今年的高考试卷感觉还不错。

此外,武汉睿升学校本月也出现了一名大学生身影。据了解,这名学生已经从武汉一所重点大学毕业,学的会计专业,选择重来是因为自己对这个专业一直不感兴趣,想再重新考上理想的大学和理想的专业。

然而,2011年从北大退学复读的李营却没有这么幸运。2009年,她被北京大学哲学专业录取,因对此专业没有兴趣,她于2011年秋退学复读,但最终只考了个普通的一本大学,她自称比较失望。

有调查显示,在填报志愿时有67.9%的人承认自己在报考专业时是“盲目的”,71.2%受访者表示如可能想重择专业。

虽然高校普遍都有转专业政策,但入学后要想真正转个好专业也是不容易的,因为想转专业的学生多,而受师资力量等原因,每个专业的学生数都是一定的,到时候并不是想转什么专业就能转的,所以最好能够在高考志愿者填报时,就能够选择好适合自己的专业。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全国高校录取查询系统汇总(随时更新)
2北京高招一本今日开录 清华划定史上最高调档线
32013北京大学各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4北大提档线创九年最高 文科分数线略低于清华
52013年山西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62013浙江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72013清华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82013武汉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92013年重庆市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102013中南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调查称近七成高考生盲目报考专业 退学复读频现
·宁波小伙身患强直性脊柱炎 站着读书圆大学梦
·浙江文理一本首轮投档清华北大分数线创新高
·香港“高考”放榜 8万考生考出9名状元
·不同落榜生需“对症下药”:高分生倾向复读
·调查称近七成高考生盲目报考专业 退学复读频现
·北大分数线低于清华 分数线为何成了大学的面子
·考试院发预警 考生家长小心招生陷阱
·高考被录取后的后高考时代如何度过?
·琼高招一本7月15日录取 武大等校增招生计划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