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北大分数线低于清华 分数线为何成了大学的面子

2013年07月15日14:51  来源:新闻晚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导读]北大今年在北京文科录取分数线比清华 低10分,这引起媒体的关注。实际上,北大文科在京一批计划为72人,两校规模和计划相差巨大,分数线相比毫无意义,也无关生源质量。

北大今年在北京文科录取分数线比清华低10分,这引起媒体的关注。对此,北大招办负责人回应称,清华文科在京一批计划仅8人,若按此规模,北大文科在京一批录取分数线将是687分,那岂不是说北大文科分数线比清华高23分呢?实际上,北大文科在京一批计划为72人,两校规模和计划相差巨大,分数线相比毫无意义,也无关生源质量。他再次希望,媒体和社会舆论不要再拿北大、清华的高考状元、录取分数线等招生数字化指标进行简单比较,也不要再“绑架”两校为了所谓的面子争夺高分生源。

我赞成北大的回应。一直以来,舆论反对“唯分数论”,可每年高考录取,媒体又都会拿录取分数线说事,把录取分数简单地等同于生源质量,这种自相矛盾的做法令人困惑。

高校在高考录取中的分数线,是由招生计划数和报考学生考试情况决定的,由于每一所学校在各地的招生计划数不同,就是假定录取分数可以测评生源质量,在招生计划相差很大的情况下,拿分数线来比较两校的生源质量,也是不客观的。比如,一校在某地招100人,另一校在某地只招5人,这怎么比较两校的生源质量?

但人们却习惯了以录取分数评价高校的生源。这有两方面原因,其一,分数线很 “直观”,将两校的分数线一对比,就能比出“高下”;其二,在我国当前的高考录取制度框架下,评价学生的标准就只有分数,所以“以分数论英雄”,不但适用于考生,也适用于学校。

所以,大家看到,虽然对于高考按分数录取,舆论诟病很多,可每年高考录取,舆论都会按录取分数给高校排座次,而高校也卷入其中。以高校在某地的录取分数线所列位次,作为当地招生的业绩和学校的面子,而为了这一业绩,高校在招生中各种手段都用上了,比如“预录取”、承诺新生奖学金等。

而在去年的招生中,北大曾这样宣传自身的招生业绩,“2012年北大生源质量继续稳步提升,位居各高校之首。高考录取中,文理科各省高考前十名的数量及高分考生的比例等,均高居全国各高校之首……”再查阅以往每年招生宣传,都有类似的招生业绩总结,也就是说,北大是很看重录取分数线的,或者更确切地说,当分数线高时,北大就拿其作为招生业绩;而当分数线不高时,北大就解释这不存在可比性。大学的这种态度,反过来也会影响舆论。

就连近年来推进的自主招生改革也受此影响——检验一所学校的自主招生是否成功,也用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参加高考的分数来评价。这简直贻笑大方,自主招生改革就是要打破单一的分数评价体系,可到头来,无论是学校,还是社会舆论,仍是关注考生的分数。

这和我国没有推进真正的自主招生有关,真正的自主招生是学校和学生双向选择,学生可拿统一测试的成绩自主申请若干所学校,大学独立进行录取,可结合学校的办学定位,设置符合本校招生标准的多个指标,考查评价学生。按照这样的招生制度,每个学校评价学生的标准不同,进而也就真正不具备“可比性”,就像美国大学招生,SAT(学术能力水平测试)所占在权重只有25%左右。在这一体系中,评价大学质量和服务的指标,不是SAT的成绩,而是录取率、新生留校率等,这反映的是受教育者对大学的选择,和大学对受教育者的真实吸引力。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全国高校录取查询系统汇总(随时更新)
22013年全国各省市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入口
3清华北大公布小语种分数线
42013年山东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5北京高招一本今日开录 清华划定史上最高调档线
62013年甘肃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72013年湖南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82013年安徽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92013北京大学各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10北大提档线创九年最高 文科分数线略低于清华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北大分数线低于清华 分数线为何成了大学的面子
·考试院发预警 考生家长小心招生陷阱
·高考被录取后的后高考时代如何度过?
·琼高招一本7月15日录取 武大等校增招生计划
·考生被录取须经6道关 退档大多因专业不服从
·不同落榜生需“对症下药”:高分生倾向复读
·南开大学在津招生706人工类最低分为617
·港大狂揽16内地状元 媒体称因资源丰富出国容易
·北大一批次在京扩招3人 扩招人数为3年来最少
·暑期家长忙催生“陪游保姆” 专家:选择需谨慎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