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港大狂揽16内地状元 媒体称因资源丰富出国容易

2013年07月15日13:28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导读]“考大学,考去香港!”去香港上大学,现今已成为不少应届生的高考目标。今年,港大超计划录取303名内地新生,其中囊括16名省市区高考状元……是什么因素让这些尖子生弃北大清华,赴港求学呢?

“考大学,考去香港!”去香港上大学,现今已成为不少应届生的高考目标。今年,港大超计划录取303名内地新生,其中囊括16名省市区高考状元……是什么因素让这些尖子生弃北大清华,赴港求学呢?

奖学金丰厚 “钱景”无限

发言人表示,2013/14年度原定计划招收250-300人,但由于今年收到的12513份申请中,生源质量特别优秀,所以破格录取303名优秀学生,当中超过四分之一获得不同额度的奖学金。

据校方介绍,港大为内地生设立的全额奖学金每年17.5万港币,涵盖全部的学费、住宿费以及基本生活开支。意味着考生进入港大后,4年最高可获得70万港币的奖学金。

奖学金之外,更令内地尖子生向往的是香港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钱景”。香港大学公布2012年毕业生就业调查,本科生月薪高达1.7万港元,有从事地产投资私募基金的毕业生年薪高达120万元。

资源丰富 选择自主

据港大介绍,今年入学申请人的学业成绩及综合素质均非常突出,其中不乏钢琴、书法、管弦乐器、民族乐器10级选手。今年录取的学生中更包括一位国家一级运动员及两位国家二级运动员。今年学生报考的学科中,工程、文学、建筑、新闻等专业的申请人数大幅增长,学生在选择专业时会更多地考虑自己的兴趣。

即将入读香港大学的辽宁省文科状元刘丁宁在港大的唯一志愿就是文学士,她说:“港大的文学院能给我一个更拓宽视野的平台。我希望能在大学期间更多接触,领略不同领域的风光。”

据悉,香港大学3年课程可以自由选择,专业课程固定,但是哪些课程是第一年读,哪些课程是第二年读,由学生自己决定。而作为本地一流专业的医学、法律学科,在香港大学读完毕业之后是不需要再考资格认证的,直接可以做医生,做律师,得到国际认可。

交换制度灵活 出国更容易

除了在选课上学生有自主的选择权,甚至对于4年学业的安排,学生都有极大的自主权。可以用一封邮件申请休学实习,也可以随时申请学校的交换项目,去海外留学。

据了解,在港大,大多数学生都可以参加海外交换项目,去国外一些大学学习半个学期至一年。校方数据显示,这个比例可以达到70%以上。交换的学校和专业,都是学生自主选择,如果一个学医的学生,可以交换去法国学习音乐。

不久前,《经济学人》的一项调查指出,香港凭开放投资环境、房地产投资强劲回报及教育质素不断提高,在全球最佳留学城市中排第三,加拿大蒙特利尔和英国伦敦则分占榜首和第二,背景排在第27位。稳居亚洲第一学府的港大,最新的国际排名是23位。(特约记者 刘怡然)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全国高校录取查询系统汇总(随时更新)
22013年全国各省市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入口
3清华北大公布小语种分数线
42013年山东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5北京高招一本今日开录 清华划定史上最高调档线
62013年甘肃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72013年湖南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82013年安徽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92013北京大学各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10北大提档线创九年最高 文科分数线略低于清华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琼高招一本7月15日录取 武大等校增招生计划
·考生被录取须经6道关 退档大多因专业不服从
·不同落榜生需“对症下药”:高分生倾向复读
·南开大学在津招生706人工类最低分为617
·港大狂揽16内地状元 媒体称因资源丰富出国容易
·北大一批次在京扩招3人 扩招人数为3年来最少
·暑期家长忙催生“陪游保姆” 专家:选择需谨慎
·河南焦作三考生高考志愿被篡改案成功告破
·揭落榜生:高分者倾向复读 “差生”易被忽视
·广东2013高招一本计划理科是文科4倍(图)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