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宁波小伙身患强直性脊柱炎 站着读书圆大学梦

2013年07月16日09:03  来源:宁波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导读]别的同学可以坐着静静地听老师讲课,可他却坐不了几分钟就得站起来……今年19岁的吴东海,是一位特殊的学生,他是一名强直性脊柱炎患者。

宁波小伙身患强直性脊柱炎 站着读书圆大学梦

图为吴东海和妹妹在家里加工玩具零件。 (孙红军 摄)

别的同学可以坐着静静地听老师讲课,可他却坐不了几分钟就得站起来……今年19岁的吴东海,是一位特殊的学生,他是一名强直性脊柱炎患者。

实在太痛了,他才舍得打一针

吴东海老家在四川绵阳。2005年暑假,在北仑打工的父母把他从四川接到北仑,在北仑明港中学读书。两年后,13岁的他莫名出现膝关节肿胀等症状,一直拖到2010年的暑假,痛得实在难受才去医院检查,结果被医生诊断患了严重的强直性脊柱炎。

高三是吴东海病情发展最快的一年。“医生说每个星期要打两针,一针要940元钱。父母只是打工的,哪有那么多钱呀!”吴东海很懂事,只有在痛得受不了的时候,才去医院打一针。

因为身体原因,吴东海原本尚可的成绩下滑到班级的中游水平。今年高考前,吴东海学校医院两头跑,最后终于如期参加了高考。

和7岁妹妹一起加工玩具赚钱

参加完高考,吴东海就在家里和7岁的妹妹一起加工玩具零件。活儿是母亲接来的,炎热的夏季,风扇里吹出来的也是热风。看到小妹妹额头上的汗珠,吴东海很心疼:“是我拖累了小妹妹。”

加工一个玩具配件能赚4分钱,兄妹俩白天干,晚上父母回家后全家人一起做。“晚上我和妹妹睡了,爸爸妈妈还在继续做,一直到凌晨。”吴东海知道,读书、看病都需要钱。

父母白天要出去工作,家务活就由吴东海一个人扛了。买菜做饭、打扫卫生、洗衣服……为了节省开支,吴东海“算计”着妈妈交给他的买菜钱,能省就省。

即使站着读书,我也要圆大学梦

两个星期前,吴东海知道了自己的高考成绩,情绪有些低落。离第一批录取分数线很远,也许只够上费用较高的三本学校。吴东海很懊恼,他知道如果不是因为身体的原因,他绝对不会考得这样差。

强直性脊柱炎如果久治不愈,有可能造成身体残疾。是动弹不了的“木头人”,还是脊柱弯曲成90度的驼背?吴东海不敢想。“不管未来怎么样,即使我的身体差到只能站着读书,我也要读书,要圆自己的大学梦!”吴东海说。(记者冯小平 陈未鸣 通讯员陈红 余芬)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全国高校录取查询系统汇总(随时更新)
2北京高招一本今日开录 清华划定史上最高调档线
32013北京大学各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4北大提档线创九年最高 文科分数线略低于清华
52013年山西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62013浙江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72013清华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82013武汉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92013年重庆市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102013中南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调查称近七成高考生盲目报考专业 退学复读频现
·宁波小伙身患强直性脊柱炎 站着读书圆大学梦
·浙江文理一本首轮投档清华北大分数线创新高
·香港“高考”放榜 8万考生考出9名状元
·不同落榜生需“对症下药”:高分生倾向复读
·调查称近七成高考生盲目报考专业 退学复读频现
·北大分数线低于清华 分数线为何成了大学的面子
·考试院发预警 考生家长小心招生陷阱
·高考被录取后的后高考时代如何度过?
·琼高招一本7月15日录取 武大等校增招生计划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