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考生可申请改填“服从调剂”避免被退档

2013年07月15日16:20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残疾考生”被特别关注,不能随意被退档

  昨天,记者探访了位于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的江苏高招录取现场。计划、投档、录检、联络、审核、批准……每一位江苏考生被录取前,都要经过一系列严谨复杂的录取流程。

  在录取现场,录检联络组专门负责与院校的沟通与联络,并且负责对退档考生的审核和把关。

  “我们会特别关注残疾考生的退档情况。”录检联络组每位工作人员面前都有一本厚厚的联络手册,其中每一页上半部分是“联络基本情况”,包括院校名称、代码、招生计划、院校联系人姓名及联系方式、录取规则摘要等。下半部分则是“主要联络事项”。

  录检联络5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在录检之前,每个录检联络组都会发一份有关各学校有哪些残疾考生报考的信息汇总。“江苏规定,考生在不影响其学业情况下,院校不得以残疾为理由退档。如果有残疾考生被退档,我们会立即与学校招办沟通。如果学校是正常退档理由,比如分数低,我们会支持;如果残疾不影响学习却以此为理由退档,我们会与学校再沟通,尽量使其录取。”

  “残疾考生,考生号,淮阴师范学院”……记者在录检系统里,见到了一位考生的档案,被特别备注:双耳丧失听力,佩戴助听器不影响学习。该工作人员介绍说,该考生文化分264分,专业分251分,“分数没问题,填报的是淮阴师范学院的美术学专业,目前已经被录取。”

  在录取现场看到,分数不够、不服从调剂,是被高校退档的两大主要原因。

  “你看苏州科技学院某专业的投档最低分是347分,这个考生344分,只填了这一个专业志愿。进不去又不服从就只能被退档。”录取现场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遇到这种情况,联络员会建议学校与考生联系,询问是否改为服从调剂。“我们只能建议,也有学校不征求考生意见,选择把缺额计划拿出来征求平行志愿。”

  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高校给这些考生一个机会,会大大减少江苏高分考生退档的情况。当然服从调剂的专业,可能不是太热门的专业。

  据了解,考生由不服从调剂改为服从调剂,必须提交申请给填报院校,院校签署意见后,再交给省教育考试院。“每天都会有这类申请。”录取工作人员介绍说。

  本报记者 谈洁 本报实习生 夏筠

(来源:南京日报)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全国高校录取查询系统汇总(随时更新)
22013年全国各省市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入口
3清华北大公布小语种分数线
42013年山东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5北京高招一本今日开录 清华划定史上最高调档线
62013年甘肃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72013年湖南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82013年安徽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92013北京大学各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10北大提档线创九年最高 文科分数线略低于清华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北大分数线低于清华 分数线为何成了大学的面子
·考试院发预警 考生家长小心招生陷阱
·高考被录取后的后高考时代如何度过?
·琼高招一本7月15日录取 武大等校增招生计划
·考生被录取须经6道关 退档大多因专业不服从
·不同落榜生需“对症下药”:高分生倾向复读
·南开大学在津招生706人工类最低分为617
·港大狂揽16内地状元 媒体称因资源丰富出国容易
·北大一批次在京扩招3人 扩招人数为3年来最少
·暑期家长忙催生“陪游保姆” 专家:选择需谨慎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