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探营中科大“神童”班考场:平常心 平常事

2013年07月13日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中新社合肥7月13日电 题:探营中科大“神童”班考场:平常心 平常事

  作者 倪欣然

  “就是来试考一下,相当于多了一条‘命’。”来自山东临沂的一位少年考生用游戏中的语言笑着和记者聊这次考试。

  7月12日到13日两天,设在安徽合肥的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低调举行考生的复试及面试,复试科目为数学、物理和非智力因素测试。从该校公布的复试入围名单看,来自中国各地已经过高考的56名少男少女将展开竞争。

  因有华人科学家李政道、杨振宁倡导而诞生,已有30多年历史的中科大少年班,是中国高校中的第一个少年班,曾被看做培养天才少年的“神童班”而褒贬不一。但今年来复试的不少学生和家长们却不这样看,觉得能考进少年班“这并没有什么”。

  站在少年班学院外的树荫下,一位来自江西的考生父亲和记者攀谈起来:“少年班的孩子就是上学比较早,学得好就提前入学,都是很平常的事”。

  记者当天下午看到,站在考场外的家长们轻松说笑着,并不觉得能够入围复试就能证明自己的孩子是“天才”。一位父亲说:“之所以到科大读少年班,一方面是孩子的成绩差不多,一方面是看中了科大的氛围,孩子有机会接触到真正的大师,这才是他们入少年班获得的真正财富”。

  下午3时,一位李姓考生面试结束,他蹦蹦跳跳地挽着爸妈从学院出来。这一家三口来自湖南。李父手里拿着一把扇子,笑呵呵地和记者聊起来:“我们平时也不要求他去上什么补习班,孩子过得开心就行”。在考场外,希望孩子“自然天成”而不是“死读书”的家长不在少数。

  今年入围少年班复试的学生,大多是刚读完高中二年级,年龄最小的只有14岁左右。说到这里,一位来自河南的考生家长说:“小时候因为我和他妈妈平时上班没空管他,所以孩子上学挺早,也没刻意要培养什么”。他甚至还抱怨自己的孩子太淘气:前阵子孩子玩悠悠球时把自己的门牙砸坏了,“他不好好玩,非要试试那个钢的硬度,球一砸,把牙齿给砸坏了”。

  中科大在该校开办少年班30周年时公布的一项跟踪调查结果显示:少年班毕业生九成以上获得博士硕士学位,不少人后来成为科技、工商、金融、IT领域的精英。

  来自山东的一位小考生对记者说:“今年高考考了600多分,如果上不了少年班,明年再考呗,没什么关系。”这位平时课余最爱玩电子游戏和踢足球的少年说起心仪的大学,他指指脚下说:“就像这样。”(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各地高校在北京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22013全国高校录取查询系统汇总(随时更新)
32013年全国各省市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入口
4清华北大公布小语种分数线
52013北京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
6北京高招一本今日开录 清华划定史上最高调档线
72013年山东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82013年湖南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92013年甘肃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102013年安徽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港台地区高校在京“掐尖” 共揽高考尖子生253名
·关注高考状元 更应关注贫困学子
·部分大学生不满所学专业 退学复读“回炉”高考
·浙江“考高”现象突出 专家:从现实出发
·湖南高考生将成株洲首位女飞行员 考了602分
·广东异地高考逐步开闸 有外来工斥政策“虚伪”
·高考随份子花半月工资 大学通知单成红色罚款单
·广东简政放权迈大步 向高校下放多项自主权
·毁容小伙考上本一 担心被拒录想整容圆大学梦
·2013高考作文同题征文活动揭晓 3作家不敌普通网友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