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军校办成杰出商学院--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军校办成杰出商学院

2013年07月05日16:19        手机看新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要长期储备,华图教育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资深专家就近期热点做出分析,供广大考生参考。

热点链接:

日前,广东省考试院公布了“2013年广东省报考军队(武警)院校和国防生入围考生名单”,今年广东在提前批报考广东省军队(武警)院校和国防生的考生共有1793人,最后共有1290人获得面试、体检资格,缺档185人。因不少家长担心独生子女入读军校、日后从军太辛苦,也不确定日后就业方向,所以放弃填报此类院校。

家长们的担心,说到底是对国防生的培养模式没有信心。其中当然也存在某些误解,但也体现了家长们对总体就业环境的忧虑,于是,与其选择没什么把握和不太了解的专业,倒不如选择大众化、宽泛点的专业。不过,如果让家长们选择报读美国西点军校这样的学校,他们估计会更有兴趣一些。

西点军校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军校,是全世界四大军校之一。被录取者首先应具有强健的体质,能参加有关项目的体育比赛,身体素质要比得上运动员。它倡导“由通晓专业知识的教官进行小班授课,学员和教官每天对课程进行讨论”的“萨耶尔教学法”,经过西点教育,学员应达到大学的学历水平,学员要有所专长和业余爱好。

从西点军校走出的著名将领不胜枚举。但不为人知的另一面是,在培养领导者方面,最杰出的既不是哈佛商学院,也不是通用电气,而是西点军校。二战以来,该校还为美国金融界造就了1000多名董事长、5000多名高级管理者。以此计算,西点军校堪称美国最优秀的“商学院”。

其实中国的军校和军队也不逊色,改革开放近30年来,许多优秀的、极具竞争力的、甚至是改变了中国人生活的企业,其领导人中有许多人都是军人出身。如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深圳华为总裁任正非;深圳万科董事长王石;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大连万达董事长王健林等。可以说,军校所教授的,足以影响一生意志信念的养成,这是其他普通高校无法比拟的。

其次,美国人对军人特别尊重。像每次全国讲话,美国总统都会特别感谢军人的贡献,美国家庭也因家中有人服役而获得诸多尊重和照顾。这是精神层面的,物质层面的保障更不必说。美国退役军人事务部曾发起的一个针对退役军人的教育援助计划黄丝带项目,参加这个项目的高校都要自行拨款,额外资助退役军人接受高等教育。美国目前大约有1000来所大学参加了这一项目,并且现在还有越来越多的私立大学加入进来。

什么原因让学校愿意参与、学生愿意就读呢?良好的教育环境、社会普遍认同和尊重、无后顾之忧的就业培训。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学生加入。虽然现在教育体制还不成熟,但作为国家重点投入的国防生培养,完全可以先试行类似的教育改革,至少从解决家长的两个主要担忧着手,借鉴西点军校的模式,让教育更加富有理想和希望。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实习生 左纤丽、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