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高校在沪倡议发起成立金砖国家大学联盟--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中俄高校在沪倡议发起成立金砖国家大学联盟

2013年07月05日1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上海7月5日电 (记者 邹瑞玥)金砖国家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5日在此间开幕。与会的多所中俄高校在会议期间共同倡议:发起组建金砖国家大学联盟,联合金砖国家的主要知名大学开展共同研究及联合培养高端人才。

  作为主要发起人之一,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樊勇明5日介绍,合作是金砖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战略平台,为了有效发挥作用,金砖国家先要凝聚共识,要为金砖峰会首脑议程设置发挥影响,或者对全球治理的议程设置发挥影响。这就需要一个强大的智库作为支持,发起金砖国家大学联盟就是为发挥这个作用。

  据悉,拟议中的金砖国家大学联盟选取的学校包括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和浙江师范大学,这些学校在国际关系、南亚问题等方面具有学科优势。俄罗斯方面的大学也有5所,包括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圣彼得堡大学、远东联邦大学、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和乌拉尔联邦大学。这些大学都有共同的特点:知名、有实力、有一定政府背景。樊勇明表示,未来选取学校也会依照该标准。

  与会代表认为,在充满新机遇与新挑战的全球化时代,无论是在金砖国家内部还是在世界各地,大学在国家战略决策的制定和新兴经济体的社会经济以及政治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推进金砖国家的合作,大学应该采取积极主动的合作,加强科学研究,提升教育水平和政策建议的能力,为进一步加深金砖国家的战略合作提供智力服务。

  拟议中的金砖国家大学联盟首先是是金砖国家大学进行双边和多边对话、合作和交流的平台,将积极鼓励和促进国际合作,拓展学生、研究者、教育者和公务员的交流和培训;同时也是一个国际性的智库,将鼓励和促进公共和私人机构就社会经济、政治外交等议题进行联合研究、开展信息交流和政策咨询。(完)

(责编:吴亚雄、李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