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填报志愿:天津大学专家为考生家长支招--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大学

如何填报志愿:天津大学专家为考生家长支招

2013年06月27日03:0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天津6月26日电   (朱虹、刘思思)6月25日,是天津考生填报志愿的第二天,天津大学在校内举办校园开放日暨2013年高考咨询会,该校招办携18个特色鲜明的学院在校内北洋道两侧开展咨询工作,介绍各学院的专业特色、办学理念和学生发展,向考生家长解读招生政策,指导志愿填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50余所国内重点大学也应邀前来,接受来自本市及全国各地的近5万名考生、家长的现场咨询。

成绩“扎堆” 咨询服务更细致

记者在咨询现场发现,虽然今年天津高分考生人数较以往有所减少,但高分段考生成绩“扎堆”,考生间的分差不大,无疑增加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难度,也使考生和家长的咨询问题更加细致,便于了解更加全面的情况,为志愿填报提供参考。

天津大学一位参加招生服务的老师表示,今年不少考生和家长咨询更加理性,不再紧盯能否录取,也将是否有利于学生的长远发展作为重要的考虑因素。为了能够顺利地被心仪的院校录取,考生家长在关注各院校的预测录取分数线、学科专业的就业情况、深造机会、交流平台等整体情况的同时,也更加注重对院校的培养理念、学科排名等更加专业、具体情况的考量。

为了更加细致全面地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个性化的咨询服务,天津大学招办和18个学院不仅派出百余名经验丰富的招生咨询专家义务为考生现场解读招生政策,还邀请了院士、长江学者、国家级教学名师、“973首席科学家”等大师级人物坐镇咨询现场,与考生和家长面对面交流,从专业内容、学科发展、人才所需素养等方面提供介绍,力争让考生和家长对于志愿填报做到胸中有数。

先择校还是先选专业

针对许多考生和家长提出的,“先选学校还是先选专业”,天津大学招办主任李振宇建议,应该根据考生分数情况,区别对待。该负责人以选报985与211院校为例,分数较高、能达到较多985高校分数要求的考生,应该结合自身的兴趣、特长,优先考虑专业;分数在985高校录取范围中“擦边”,但能达到211院校普遍录取要求的考生,应“就高不就低”,优先选择资源更有优势的学校,即985高校,其次再考虑可选专业。

在专业选择时,李振宇特别叮嘱考生和家长,为了有利于考生升入大学后的学习和今后的长远发展,切忌盲目“挤热门”,一定要首先以考生的兴趣和爱好为根本原则。“时下看似热门的专业,经过若干年的发展,一旦行业饱和,就业和发展前景都会受限。所以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

考生没有十分明确的爱好,专业怎么选?李振宇建议考生和家长不妨在大专业和基础专业里进行选择。所谓“大专业”是相较于有较明确专业方向的学科而言的,诸如化学、化工等,这类专业课程设置较为广泛,包含的学科方向较多,能为考生日后选定具体就业或深造方向打下良好的专业基础。“基础专业”则是指数学、力学等工具学科,这些专业是理、工科的基础,以数学为例,无论金融、财会,还是计算机行业都对数学基础有着较高要求,因此数学专业的学生在就业、深造时往往有更多选择空间。

平行志愿有技巧

天津实行平行志愿已有3年,但依照往年填报情况,仍有不少考生处于有多个院校的选择做保险,而对于自己的志愿填报情况盲目乐观,没有做出合理的选择。为了指导考生和家长更加合理地填报志愿,天大招办负责人提供了两个可参考的合理梯度。

填报院校方面,可参考“一冲、二三保、四五有空间”的原则,同时把握“5,5,10,10”的分数梯度。以考生成绩在625分左右为例,若所选学校的预测分数线依次为“630,630,627,625,623”,则会因为报考院校没有形成分数梯度,而十分危险。合理的填报方式应为:四、五志愿选择低于自身分数10~20分的院校,二、三志愿为同分或低于自身分数5分左右的院校,一志愿可冲刺高于自身分数5分左右的院校,因此合理的梯度应为“630,625,620,610,600”。

合理地排列专业顺序方面,虽然天津大学不设专业级差,但校方建议考生尽量围绕自身兴趣和爱好选择相关专业,专业方向不可过于分散,切忌“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天大招办负责人解释,这是为了在需要调剂专业时,方便院校了解学生的兴趣志向,尽可能将考生调剂到感兴趣的满意专业就读。

对于选报设专业级差院校的考生,建议考生在选择专业时参考“前两个最喜欢,中间够得着,后两个保底”。具体来说就是,前两个专业不考虑各专业录取分数情况,选择考生最感兴趣的;中间两个根据考分选择很有把握被录取的专业;后两个则根据分数选择有较大余地的。

天大在津计划稳定

近年来天津大学在津理科录取分数一般超过一本线90-100分,在津提档比例在1:1.05之内,并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上调。只要学生体检合格、专业服从调剂,天津大学承诺提档后不退档。

据介绍,今年天津大学的招生计划相对稳定,招生规模与以往持平,在全国总招生规模达4410人,其中本科生4060人,高职生350人,高职生全部招收天津本地理科生源。其中本科在津计划招生数量方面,2013年天津大学在津计划招生规模为985高校中最大,投放计划667人,包括理科647人(含国防生3人),文史2人,艺术类6人,师资班12人。

在可选专业方面,天津大学拥有较齐全的工科专业,同时今年新增两个专业、一个专业方向,既生物科学和教育学,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保密管理方向)。除汉语言文学和英语专业外,学校其他专业均在天津投放了招生计划。其中计划招收国防生55名,少数民族预科55名,贫困专项50名。另外招收自主招生占总计划的5%,艺术特长生占总计划的1%,高水平运动员占总计划的1%。经过自主招生选拔,天津市共有74名考生获得天津大学自主招生资格,可以根据自主招生选拔成绩享受相应的优惠录取政策。由于天津市实行平行志愿,这些考生如果报考天津大学将不占用普通学生招生计划。

该校工作人员特别强调,天津大学的总录取原则是:分数优先、专业之间不设级差。即在投档和安排专业时均是分数优先,优先考虑成绩较高者;在安排专业时各专业间没有分数级差,几个专业志愿之间只有顺序的先后,即先考虑学生第一个专业志愿,如第一个专业志愿不能满足,随即考虑第二个专业志愿,不减分。对于考生及家长关心的加分政策,该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各类加分,原则上认可各省考试机构认定的各类政策性加分。加分在投档和安排专业时均计算在内。

为方便考生咨询,天津大学招办在高考结束的第一时间开通了20部热线咨询电话,各学院、系均开通了咨询电话,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权威的学科、专业介绍;学校还在“天津大学本科生招生网”和教育部“阳光高考咨询平台”开辟了专门的论坛,实时同步答疑;学校依托新浪官方开通了认证微博“天津大学招生办”,全方位为考生及家长解惑。

联系本文记者

朱虹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杨铁虎、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