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演讲不应限于“最后一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校长演讲不应限于“最后一课”

2013年06月27日15:22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又到莘莘学子走出大学校门时,大学校长们纷纷发表演讲,鼓励毕业学子成为社会有用之才,为母校增光添彩云云,其中如华中科大李培根、中南大学张尧学等校长对毕业生的演讲,近年都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但学子们普遍反映,4年大学最后才知道校长啥模样,像“根叔”这样的“最后一课”,更是听得不过瘾。笔者由此而想,大学校长的演讲,不该仅是毕业时,而应尽可能多地进行。

大学是人生容易焦虑迷惘而不知所措的时期,特别是在当前一些大学生毕业即失业的情况下,不时曝出学生跳楼的新闻。作为象牙塔内最具权威的校长,如果能每一学期或一学年发表一次演讲,与学生畅谈人生感悟、探讨学习心得、解答学生困难,无疑可以拨亮学子们的理想明灯,给他们的学习与生活注入正能量。这样的演讲多一些,善莫大焉。

另外,在高考人数逐年减少之时,许多大学的发展面临优质生源不足的压力,有的甚至生存都十分困难。作为一校之长,如果能在繁忙的行政工作之余,定期不定期地给学生们发表精彩演讲,既可给同事们率先垂范,激励教授们精耕三尺讲台,又可倾听学生们的建议和心声,更加科学地管理好大学。相得益彰,两全其美之事,何不多为?

(责编:实习生 左纤丽、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