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高考试卷降难度或推动高中教育变革--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多地高考试卷降难度或推动高中教育变革

2013年06月26日14:28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四川、浙江等地高考分数大幅提高——

多地高考试卷降难度或推动高中教育变革

前晚起,各省市高考分数陆续揭晓,北京、四川、浙江等地今年的高考分数大幅提高,受到广泛关注。上述地区教育部门明确表示,分数上扬是因为试卷难度降低,这也将是今后高考命题的一个方向。对此,不少专家认为,部分省市降低高考试卷难度是“信号”,意味着高考有望不再追逐偏、难、怪题,而高考试卷“回归”基础知识,可能推动高中教学思路的变革。

多省市高考分数线大幅提高,北京“飙升”50—70分

北京、四川、浙江等地高考分数线前晚揭晓:北京本一文科549分,本一理科550分。与2012年相比,文科本科三个批次分数线平均提高近50分,理科本科三个批次分数线平均提高超过70分;四川本一文科分数线比去年提高51分,理科本一分数线提高44分;浙江本一文科比去年提高13分,理科提高24分……

据了解,在高考刚结束时,北京就有不少考生反映今年试题不难,特别是语文和数学等学科,和往年相比难度降低。北京各阶段录取分数线大幅提高,也印证了这一点。而四川、浙江等地今年高考试卷同样也降低了难度。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分数线提高,主要是因为今年高考试题加强了对主干知识的考核,全卷这一部分内容增加了一定比重,总体设计上对试题难度有所调整,这也是为了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负担。

降难度是“信号”:高考将更注重基础知识考核

很多孩子刚升入高中就接受过这样的训导:不要以为高考像中考一样好“对付”,高考是选拔考试,难度可想而知!

而今年部分省市降低高考试卷难度发出明确“信号”:高考不再一味追求难度,将更注重基础知识考核。

“多年前高校招生人数比较少,本科数量更少,那时候高考就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选拔功能非常突出,可以说试卷都是高难度的,目的就是要把优秀生和中等生区分开来。”江苏省数学特级教师、南航附中黄智华老师解释说,“如今高考录取率不断提高,本科录取率达到50%以上,高考的功能有所改变,目的在于把中等或以上的学生挑选出来,因此降低难度是必然。”

省语文特级教师鞠党生认为:“目前高考指挥棒还发挥着很大的作用,高中教学依然是考啥教啥,重复不断的应试训练,禁锢了高中生的创新思维,从这个意义上讲,高考确实需要改变。在其他变革路径尚未清晰的情况下,降低难度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有专家分析认为,今年江苏试卷其实也体现了这一方向。如,不少数学题直接来源于课本,考查的是学生学过的知识和方法,不是为难考生而是“平易近人”。这样命题的导向就是引导考生注重基础。

“我省之所以在分数线上没有体现出来,可能跟阅卷环节有关。比如考虑到每年的高考录取分数不宜起伏太大,阅卷评分标准就会严一些。”我市一位高中教育专家认为。

高考难度降低或推动高中教育变革

高考试卷难度降低带来的可能是高中教育方式的转变。

“江苏高考以语数外三门学科计分,数学被认为是‘拉分’学科,导致在数学上考生和教师的负担都非常重。但往往辛苦复习下来,数学成绩却是各门中最差的。因为试卷太难了。这让不少学生和老师对这门学科都失去了信心。”黄智华说,“通过合理调整试卷难度,今后让考生更注重基础知识,学得更扎实一些,而不是一味强调难度,这对他们进入大学以后相关学科的学习也有益处。”

我市一位语文资深教师说,高中阶段应该更多培养学生阅读和写作的能力,引导学生拓宽知识面,而不是对着课本死记硬背。对于高考语文来说,降低难度意味着减少对仅靠记忆和反复训练而获得的机械应试能力的考查,注重试题的开放程度和与现实的联系,引导学生在生活中学习语文。

也有专家认为,在高考总体模式不变的情况下,降低试卷难度有利于推动高中教育进行变革,关注学生综合能力培养。但是学生的负担并不轻,因为难易对所有考生都是一样的,“而且招生计划就那么多,好学校的名额就那么多,考试机会就一次,不拼还是不行。”

记者钱红艳谈洁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