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走得了的是人散不去的是情 根叔与毕业生深情"告别"

2013年06月22日08:37  来源:荆楚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让我们告别,其实也将是各自新的抵达!”昨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201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在光谷体育馆举行,7400多名毕业生和数百名家长一起聆听了华科大校长李培根院士的毕业致辞。

  致辞以“告别”为主题,根叔和大家分享自己的人生,离开大学校园,走上社会,学生们应该告别什么?又不应该告别什么?短短十几分钟的致辞,赢得了学生们长久的掌声和饱含不舍的呼喊。

  根叔首先以学生们熟悉的校园里各种“告别”作为开场,“你们即将告别抢座位的日子,告别没有空调的宿舍,告别你怎么都不相信没赚你们一分钱的食堂;告别教室里的乏味,告别图书馆中的寻觅,告别社团中的忘我;告别留下你浪漫、青涩的林间小道和石凳,告别你至今还未看懂、读懂的华中科技大学,告别你们背后的靠山——喻家山。”根叔叹道,人生其实是在不断地告别,但同学们应当为了“成人”而告别。他同时告诫大家,要永远告别游戏人生的态度。

  根叔语重心长地说,在物欲横流的世风下,人们很容易忘记人的意义与生存价值,忘记信仰和独立精神。但中华民族的复兴可不能仅仅是经济的跃进,还需要精神的崛起。“同学们,希望你们要有告别麻木、告别粗鄙、告别精神苍白的自觉,为国家,为你们自己!”

  虽然人生在不断地告别,但有些东西是不能告别的。根叔特别强调,“亲情是不能告别的。曾经我告别乡村,告别与我相依为命的奶奶。但直到今天,我内心从来没有告别奶奶的亲情,尽管她已经去世40多年;学习是不能告别的,你们可以告别学过的知识,但不能告别学习的习惯;努力奋斗是不能告别的,不然,你一生大概都会不断地告别机会;改革与开放是不能告别的,如果你们尚有家国天下之情怀,一定铭记于心。”

  在根叔致辞的过程中,不少学生都边流泪边鼓掌。当根叔最后饱含深情地说,他也要向大家告别了,但告别也将是各自新的抵达时,全场掌声如雷鸣。(楚天金报 记者宋锐 实习生周莉)

(来源:荆楚网)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全国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预测 
2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河北一本文580 …
3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河南一本文560 …
4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四川一本文520 …
5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黑龙江一本文530…
6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山西一本文540 …
7辽宁2013高考一本分数线预测:理533文…
8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江苏一本文350 …
9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北京一本文500 …
10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贵州一本文545 …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四川22日晚可查高考成绩和分数线 查询电话今日公布
·福建高考各科平均分全线下滑 预计会拉动本一线下降
·浙江高考查分最快22日晚10点后
·教育部高考网上咨询周第三阶段6月24日启动
·2013年宁夏高考文科一本上线2035人
·2013年宁夏高考理科一本上线7975人
·2013年宁夏高考总分一分段统计表(文史类)
·2013年宁夏理科状元王伟分享学习经验
·2013年宁夏文科状元许晓佳:大家都学得好才是好
·2013年宁夏高考总分一分段统计表(理工类)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