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3年宁夏文科状元许晓佳:大家都学得好才是好

2013年06月21日09:29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许晓佳,这个出生在普通工人家庭中瘦瘦弱弱的18岁高个文静女孩,在2013年高考中,以642分的成绩获得宁夏第一名,成为银川一中和银川十八中的骄傲。

许晓佳家住银川市西夏区,父母都是普通的工人。但她从小就勤奋好学,无论是初中的银川十八中还是高中的银川一中,在学习方面从未让父母操过心。由于家庭条件不好,她上学期间也从未请过家教上过补习班,更多的时候她还积极帮助她周围的同学,大家一同进步。

说起女儿,许晓佳的母亲说:“女儿真的很优秀,特别善解人意,最重要的是这个孩子特别乐于助人,不管她的分数考得怎么样,她不但和班里学习好的学生关系特别好,也和班里学习成绩一般的学生关系也非常好,帮助他们。因为在她看来,人的品格好坏不能以分数的高低来衡量,学习成绩差一点的学生身上一样有许多闪光点和好的人格,所以她经常帮助这些学生共同提高。”

除了乐于助人外,许晓佳还非常独立,很少让家人操心。“上高中三年,因为工作原因我不能请假陪女儿,高中前两年的时候,女儿都是在学校一个人住校吃食堂,从未向家里要求过什么。直到高三下半学期,为了让女儿给个更好的学习环境,我们才在学校边租了一套房子,但每天中午的饭她还是一个人在学校食堂吃,晚上我下班后我送来饭都很晚了,在这段时间里她在学校帮助同学辅导功课,我为女儿能这样做而感到自豪。”许晓佳的母亲说。

对于许晓佳的出色表现,班主任苏雪静的喜爱之情难以言表。在苏雪静看来,许晓佳学习成绩出色但并不是那种死学的孩子。“在班里她不是只是死学习而不和同学交往的那种孩子,作为团支部书记和数学课代表,每周课前讲座都是由她去讲,她讲的特别清晰,包括数学老师在内都说,她站在那里讲课就像我亲自站在那里讲课一样,讲得真好。”

许晓佳不仅仅只有优秀的学习成绩,在班里还拥有极高的人气和良好的人缘。在采访她的同时,不时就能看到前来祝贺的同学。一位同学还告诉记者:“她在无论在成绩和人品方面都折服了我们,她是我们的晓佳姐。”

许晓佳喜欢打篮球,喜欢画画,尤其是漫画,以前绘画还经常得奖,同时也喜欢读小说。在课余她还经常和同学一起去唱歌,用她的话来说:“唱歌只是短短的两三个小时,对自己来说是个放松,不会影响到学习。”

因为对绘画的喜欢,许晓佳希望大学能学习建筑设计方面的专业,做一名设计师,对于将要上哪个大学,本来打算上清华大学的她变得有点犹豫,但清华大学的招生老师已经早早等候在学校准备给她做工作,希望她能进入清华大学的学堂。

?
?
(责编:实习生 潘萌萌、林露)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全国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预测 
22013年北京高考状元出炉 文695分 理…
3湖北省2013年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42013年北京高考分数线公布 比去年大幅提高
5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河北一本文580 …
6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河南一本文560 …
7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山西一本文540 …
8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黑龙江一本文530…
9内蒙古2013年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10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四川一本文520 …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2013年高考湖南卷优秀作文八篇
·2013年浙江省高考优秀作文四篇
·广东省2013年高考优秀作文六篇及点评
·2013北京高考文科分数段统计表
·2013北京高考理科分数段统计表
·河北省高考分数线降低 受多种因素影响
·安徽高考录取线公布 一本文科540理科490
·2013河北高考文科状元于潇:钟情香港中文大学
·河南高招分数线今天公布 24时考生可查询成绩
·北京高考录取分大幅提高会不会对好学生不利?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