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湖北高考阅卷现场 作文得分整体低于去年

2013年06月19日10:18  来源:荆楚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导读:今年湖北高考继续实行全科目网上评卷,总量为1721339份。今年高考分数提前两天公布,评卷各事项也相应提前。目前,部分科目评卷工作已结束,进入数据核查及统分阶段。

数百名教师在电脑前有条不紊操作,明亮的机房里只有不时的键盘敲击声。昨日下午,记者走进全省高考语文科目评卷现场,探访评卷过程。

荆楚网讯:今年湖北高考继续实行全科目网上评卷,总量为1721339份。今年高考分数提前两天公布,评卷各事项也相应提前。目前,部分科目评卷工作已结束,进入数据核查及统分阶段。

 

全程监控可回看 2253人参与阅卷

评卷场所入口处,2名安保人员值守。

省教育厅相关人士说,所有评卷场所一律安装视频监控录像,并全程录像,确保评卷过程可回溯查看。用于网上评卷的网络严格实行物理隔断,所有电脑全面杀毒。评卷前采取两次加密办法:一是对答卷扫描过程进行加密,对考生姓名、准考证号及条形码等信息进行加密处理;二是评卷点对按题切割答卷进行第二次加密,确保评卷安全保密和公平公正。

语文评卷现场多是年轻面孔,“阅卷也是个体力活,需要身体和精力比较好,所以评卷教师中,30-40岁的青年教师是主力。”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参加评卷的工作人员共有2253人,其中评卷员2055人。评卷员中高校教师1198人,占58.3%;中学教师857人,占41.7%。评卷员中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教师1166人,占56.7%。

 

评卷如流水线作业 速度过快要约谈

语文评卷点老师介绍,正式评卷之前,各学科评卷业务组首先组织“试评”,确定阅卷标准制度和评分思路细则。在阅卷过程中,若发现考生有创新答题法,都会及时补充进评分细则。

记者看到,客观题采用红外线识别涂写信息,通过软件实行电脑自动判分。主观题由评卷员在电脑上直接答题情况并打分。评卷软件自动将分割好的单元随机分发到相应评卷教师的计算机上,评卷教师根据题组分成若干小组,每小组自始至终仅评判一个单元,并通过点击边框中的数字完成打分。每小题(即一个单元)至少要经过不同的两个人评阅。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说,一旦发现评卷员评卷速度过快,给分过松或过紧、忽高忽低的情况,或评分超过差值阈限时,立即与该评卷员交谈,及时纠偏。对于少数业务能力差、责任心不强或者不适合阅卷的评卷员,在多次帮助后仍不能达到要求者,进行劝退。

 

复核满分作文 数学理综难度比去年高

据了解,语文、英语作文的满分卷或零分卷,同一考生的主客观题得分悬殊的情况,是评卷点组织专人重点复核的内容。避免考生答题卡上AB卷填涂错误,评卷扫描点将采取条形码识别、涂点识别、座位模式逻辑校验等多种校验方式进行校核,确保万无一失。

记者了解到,课改新高考第二年,我省语文作文题不易写好,根据目前作文的评卷情况来看,整体得分情况比去年低。数学和理科综合难度比去年高,考生得分情况不如去年。

(责编:实习生陶芊、林露)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全国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预测 
2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排名填报志愿特别版
3辽宁2013高考一本分数线预测:理533文…
4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河南一本文560 …
5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河北一本文580 …
6专家点评2013年高考安徽卷作文题
7北京高考阅卷启动 1160名教师评阅26.…
8专家点评2013年高考江苏卷作文题
9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四川一本文520 …
10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北京一本文500 …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网友写江苏卷高考作文:蝴蝶的警示
·网友写新课标I高考作文:成功需要勇气
·调查显示:超七成职场人欲送子女留学
·香港大学生就业:金融业就业难IT仍吃香
·四川乐山首张高考录取通知书送达 来自清华大学
·没户口报考被拒 17岁女生做梦想要身份证
·换个环境上大学 香港台湾比比看
·河北2013高考评卷工作预计19日结束 23日公布
·爸爸代选志愿 重庆往届考生上名校两年后退学
·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排行出炉 中科大上榜居第四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