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事业单位申论热点范文:撞倒老人之后【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2013事业单位申论热点范文:撞倒老人之后【2】

2013年06月19日15:03        手机看新闻

  【参考例文】

   关注大学生的挫折教育

  近年来,有关大学生心理问题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这一例例事件至今仍然让我们感到触目惊心。清华大学教育研究所心理研究室主任樊富珉教授曾指出,分析一个人心理出现问题的原因其实是很难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在生活中遇到了自己不期望的结果,遇到了挫折,对生活、生命的理解发生偏差。

  一位美国儿童心理卫生专家曾说过:“有十分幸福童年的人常有不幸的成年”。很少遭受挫折的孩子长大后会因不适应激烈竞争和复杂多变的社会而深感痛苦。

  大家经常听说一些大学生在读书、找工作甚至出国时都有“家长团”陪伴自己。这一方面是由于中国的部分家长过于保护孩子,并代为处理生活中一切事务,使这些从小被抱大的一代,因缺少体验真正生活的机会而造成独立生活能力减弱。另一方面,时下激烈的社会竞争,又使学生时刻面临失败和挫折的压力。因此,这些孩子在长大以后遇到不可避免的挫折时往往会不知所措,无法承受。这也说明,现代学生真正缺少的并不是挫折,而是面对挫折失败时来自家长、教育者的理解、支持和帮助。

  欲求得不到满足,就会产生挫折感。每一件大学生违法犯罪事件的发生都有其社会根源。挫折教育是教学生正确对待失败,在失败后如何尽快调整好心态,从而提高学生挫折容忍力的教育。当然,我们所倡导的挫折教育并不等同于简单的吃苦教育,也并非是在学生成长的道路上设下绊脚石,而在于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使学生形成对挫折的正确认知,增强学生抵抗挫折的能力,让学生在挫折的历练之中重新振奋,快速成长起来。

  为此,社会各方要积极动员起来,为大学生营造一种良好而又健康的社会和谐氛围,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决不能唯利是图,诱导、教唆大学生从事违法犯罪工作,并积极举报、配合有关部门打击一切诱导或教唆大学生违法犯罪的行为。学校除了开设心理健康课程外,还应加强心理疏导,重视挫折教育,防患于未然。同时应考虑建立全方位的贯穿于整个教育全过程的挫折教育体系。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互相配合,共同形成教育合力,使学生无论在任何年龄段出现问题时都能得到及时的疏导和帮助。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实习生崔丽荣、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