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社部:史上最难就业季或再持续五年

2013年06月18日07:16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月23日,北京春节后首场大型招聘会在老国展举行。(资料图片)京华时报记者张斌摄

  2月23日,北京春节后首场大型招聘会在老国展举行。(资料图片)京华时报记者张斌摄

  昨天,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走进北京外国语大学,与10所高校千名学生代表围绕就业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进行交流。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数量增加到创新高的699万人,堪称史上最难就业季。尹蔚民透露,未来五年高校毕业生数量还将保持在年均700万左右的高位。为化解就业难,今年我国将推毕业生担任特岗人员试点,开始打破跨区域求职登记限制。

  问题

  5年内高校毕业生年均700万

  尹蔚民介绍,根据测算,20-59岁就业年龄组人口将在2020年达到8.31亿峰值。未来一个时期,我国仍将面对巨大的就业增长压力。我国高校毕业生数量今年增加到699万人。未来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规模保持在年均700万左右,约占每年新进人力资源市场劳动力的一半,且这一比例将进一步提高,再加上中等职业院校毕业生、城镇未能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士兵,总量近1600万人,我国青年就业压力巨大。

  尹蔚民强调,经济增长是解决就业问题的根本出路。从发展趋势上看,转方式、调结构,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道路,经济会继续保持持续健康增长,会创造许多新的就业需求,从而为拉动就业增长奠定基础。我国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服务业,这是吸纳就业的重要阵地。第三产业每增长一个百分点,能够带动近70万个就业岗位。我国第三产业的就业比重占36%,远低于发展中国家平均50%-60%水平,更低于发达国家80%-90%的水平,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还很落后,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举措

  试点毕业生任乡镇特岗人员

  拓宽就业面,让毕业生有业可就、有岗可去,是解决就业问题的基础。尹蔚民说,我国要结合经济发展大力开发适合毕业生的就业岗位。要结合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开发更多适合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

  其次是支持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随着城镇化发展、新农村建设、城市社区建设,城乡基层管理和服务岗位急需大量高素质人才,尤其是在农村和艰苦边远地区。

  尹蔚民透露,继大学生村官之后,今年我国将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特岗计划试点,选拔一批高校毕业生到乡镇担任特岗人员。此外,为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国家还将逐步扩大科研项目单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规模,鼓励优秀高校毕业生作为科研助理或辅助人员参与项目实施,鼓励项目单位优先聘用这些参与项目的毕业生。

  今年打破跨区域求职登记限制

  为更好地帮助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人社部今年专门启动一项新举措,实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这个计划涵盖了毕业生就业的各个环节,基本目标是做到让每一名有就业愿望的毕业生在半年内实现就业或参加到培训、见习等就业准备活动中。有就业愿望的,可以到任何一个想求职地区的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除直辖市外),办理求职登记手续,政府免费提供职业指导、就业信息等服务,包括就业服务专项活动,过去这只能在户籍地实现,但现在这个方便毕业生跨区域流动就业的渠道已经畅通了。

  今年人社部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专项活动”,动员1000所国家级重点以上技工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帮助毕业生提升就业能力。

  提问部长

  人社部建议适时公布调查失业率

  Q:北京理工大学学生:我国公布的失业率主要是登记失业率,而不是现在国际上通用的调查失业率,因此有很多人对我国现在的失业情况表示怀疑,您如何看待这件事情?

  A:尹蔚民:关于调查失业率和登记失业率的问题,这两种统计方法世界各国都用过,我国目前对社会上公布的是登记失业率,登记失业率去年是4.1%,金融危机最高的时候登记失业率是4.3%,我们的目标是控制在4.6%以内。

  调查失业率是各国比较普遍采用的一个统计方法,我国现在也在进行试点,人社部也多次向国务院建议,在适当时机向社会公布调查失业率,但登记失业率同时也作为工作的手段。所以这两种调查的方法并不矛盾,而且可以互相进行印证。我认为,我们的登记失业率数据还是非常准确的,它也是真实可靠的。

  城市承载力限制直辖市放开户籍

  Q: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社科院今年发布的报告,2013年是人口红利年,在制度和政策方面,对以后博士就业和留京户口有什么优惠政策?您对博士就业有什么建议?

  A:尹蔚民:我建议博士生就业应该去发挥你们的专长,一定要跟你们的专业相匹配、相对口,否则在这方面的投入和积累就浪费了。

  关于户籍问题,除直辖市以外,凡是大学生就业,我们要求所有的户籍地都要放开,不要给大学生就业创造区域性的矛盾。而直辖市除外是因为直辖市的人口压力太大,城市的承载能力已经不能够无条件地放开。大家都知道,北京存在交通问题、就医问题、就学问题、环境问题、就业问题等,所以对特大城市有一些限制是必要的,这主要考虑的是城市的承载能力。

  女生求职需充分了解单位和岗位

  Q: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研二女生:北外学外语的女生比较多,但是就业的时候可能男生相对来讲比较有优势。尹部长对女生找工作有什么建议?

  A:尹蔚民:这个问题确实有普遍性,我们在调研过程中反映最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性别歧视问题。现在用人单位对女生比较苛刻,这确实是普遍存在的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这次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做好201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中,专门把解决就业平等、保障毕业生合法权益作为单独的一条提出来,这是过去没有的。我们要解决、消除性别歧视的问题。

  我建议女生首先对自己求职要自信,充满信心;第二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一方面要对用人单位做比较好的了解,二要对自己应聘这个岗位做比较好的准备。有准备去应聘,成功的概率更大;最后也要互相学习、借鉴,跟同学要多做一些交流。对应聘过程当中可能有的一些情况,事先都应该有所考虑,这样把握会比较大。

  国考录用公务员研究生超六成

  Q:北京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09级本科生:您认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就业各自有何特点,优势或者劣势各是什么?

  A:尹蔚民:研究生和本科生在就业过程中,学历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参考资料。因为我知道,在中央国家机关招考公务员的时候,应该说超过60%的比例录用的都是研究生,因为研究生学习的时间更长,某一方面的专科能力就更强。我在开座谈会的时候,大家反映非常强烈的一个问题,就是院校歧视,不是985、211类院校的,连考虑都不考虑,甚至大学不是这个院校、研究生是这个院校的都不行,得看你的第一学历,所以他对本科生、研究生也是有些区别的。

  学历是敲门砖,但是进入工作岗位以后,不论是机关、事业单位还是企业,最看重的是你的能力,看你有没有能够独立负责的完成某一项工作。所以学历问题并不是绝对的。 (记者赵鹏)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 职场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明星高考分数曝光 李冰冰语文27 汤唯高考…
22013年全国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预测 
3老百姓点评2013年高考全国各地作文题目
4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排名填报志愿特别版
5老百姓点评2013年高考新课标I卷作文题目
6专家点评2013年高考安徽卷作文题
7北京高考阅卷启动 1160名教师评阅26.…
8老百姓点评2013年高考江西卷作文题目
9专家点评2013年高考江苏卷作文题
10湖北考生家长围堵监考老师续:系不满异地监考…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江苏2013年军校和国防生招考日程排定
·北航飞行学院回应“学生毕业后未拿到文凭”
·中国大学50强榜单出炉 北大连续六年居首
·热点辣评:高考还能改变命运吗?
·媒体称外教是体面的暴利 前科难查月入过万
·湖北九类高考生可享加分 同一考生最多加20分
·贵州一男生高考后到老师家抢劫伤人 被刑拘
·高考状元留学率达60% 为何“一路向西”
·高校在鄂招生324618人录取率达74%上大学更易了
·学校为节省时间将校领导PS到毕业照 引学生不满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