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该向农村加码--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报系报道

学前教育,该向农村加码

商  旸

2013年06月14日09: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未来,学前教育的农村秤盘上,砝码只能越来越重,使城乡学前教育资源更加平衡

  在农村地区发展普惠性的学前教育,有其特殊的紧迫性,这缘自教育资源供需间的矛盾。

  先看需求层面。农村地区人口基数大,由此产生的学前教育适龄儿童数量多、比重大。同时,随着农民工数量的逐年增加,大量青壮年脱离乡土进入城镇,使得农村幼儿常常处于与父母分离的状态,更需要发展学前教育以弥补家庭教育的缺失。

  再看供给层面。长期以来,农村地区学前教育投入不足,直接造成教育资源短缺。幼儿园数量少、设施落后,师资力量薄弱,这样的现实导致了很多农村幼儿脱离公共教育体系,丧失了接受启蒙教育的机会。

  需求日益增加,供给明显不足,农村学前教育的现状,在一定程度上拉大了城乡之间的教育差距,加剧了城乡之间的教育不公。学前教育的天平已经向城市倾斜,现在必须向农村的秤盘添加砝码,使之重归平衡。

  应该看到,自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国家在教育资源配置和教育政策制定方面,不断向农村加码:财政持续投入,幼儿园数量和入园幼儿人数不断增加,教师待遇得到明显提高,农村地区公益性普惠性的学前教育体系正在形成。

  由于此前发展长期滞后,基础薄弱,目前学前教育的城乡、区域差异仍然较大,天平还处于“失衡”的状态。中西部农村地区特别是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学前教育资源仍不能满足需求;农村学前教育投入保障机制尚未建立,许多农村幼儿园运转还比较困难;农村幼儿教师的素质仍待提高,教育质量尚需增强。

  未来,学前教育的农村秤盘上,砝码只能越来越重。

  首先要继续实施好国家学前教育重大项目,突出重点,解决好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留守儿童集中地区和人口分散地区学前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

  其次,推动各地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逐步建立农村学前教育的成本分担和运行保障机制,促进农村学前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要继续实施幼儿教师培训项目,提高农村幼儿园教师专业素质,不断提高农村学前教育质量。

  三年行动计划效果已显,但要实现农村学前教育的进一步发展,仍需保持政策的持续性,并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努力。

(责编:袁勃、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