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中生出国参加洋高考人数年递增30%--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江西高中生出国参加洋高考人数年递增30%

2013年06月14日09:21    来源:江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6月11日,本是高考学子考后疯狂释放激情的日子,但南昌二中“中加班”的罗峥还拿着厚如“合订本”一样的英文原版数学教材做题。罗峥说,他虽已收到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的预录取通知书,但6月成绩如出现下滑可能被拒录,因此还要全力以赴。

  当绝大多数高三毕业生在翘首期盼高考分数时,有一批和罗峥一样的学生正踏上一条另类“高考”之路。

  6月13日记者获悉,我省高中生出国留学人数不断增长,他们有的来自省内中学与国外联合办学的“国际班”,有的直接参加国外选拔,还有的休学,自己备考托福、雅思后再申请出国。通过这种方式,他们避开了一考定终身的高考。

南昌二中“中加班”学生在和国外学生进行交流。

  南昌二中“中加班”学生在和国外学生进行交流。

中外学生在一起包饺子。

  中外学生在一起包饺子。

  国际班课程多过普通班压力分散到学习过程中

  目前,我省经审批的中学国际合作办学项目已有7个,包括江西师大附中、赣州一中、萍乡中学的“中美班”,南昌二中、赣州三中、新余四中的“中加班”,以及九江同文中学的中加友谊学校。在出国留学热潮刺激下,预计我省中学开设“国际班”的热度将会持续增加。

  “我们没有高考压力,压力被分散到每一次学习过程中。”中加班学生张士鸣认为,他们是否被国外大学录取,不取决于最后一次考试成绩,而由平时课堂表现、团队作业完成情况、出勤率、最后考试成绩等多方面决定。

  南昌二中中加班教师许永富称:“高考被家长和社会看成是人生和命运的转折点,一次考试可能决定终身,大家当然紧张和看重。但身体、情绪等因素可能导致高考发挥失常,难以反映学生真实的学习状况。而加方看重学生平时表现以及后发潜力,特别是从初一至高三,学习状况要呈上升趋势。而末考与未来挂钩程度不高,平时表现又已‘记录在案’,学生们还紧张什么?”

  “中美班学生不仅要学完国内高中各科规定课程,还要学习美方大学预修课程,包括微积分、物理、统计、经济、心理学、计算机等,并完成部分美国大学的学分课程及考试。”江西师大附中国际部主任占小华说,他们学习的同时,还要参与社会实践,其实国际班上课要比普通班更紧张。

  据了解,国际班外教的作业很有意思。如让学生买材料自行设计公园,要求从入口到厕所、广场等处距离最近,这需用到学过的方程式;发电机原理很抽象,课后让学生动手制作发电机,在过程中明白发电原理;讲到传媒广告时外教让随机抽取主题,做广告策划,学生要先调查并统计数据,再分析整理,制成广告文书,最后向全班解释成果……

  江西师大附中中美班学子则喜欢课后实践。学生万轶麟创建的模拟联合国活动已举办三届,引导青年学子就国际局势和热点问题展开辩论,培养以国际眼光看问题的能力。他们曾到北京参加哈佛模拟联合国活动,今年更从全省多所中学广邀各路英语达人参与讨论。万轶麟将创办历程写入美方大学申请报告中,获高度认可,被四所美国大学同时录取。

  新加坡选拔更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

  SeniorMiddle2(简称SM2)是新加坡教育部特别针对中国高二理科毕业生的奖学金计划,只有部分省重点高中成绩优异的学生才有资格参与。据悉,我省今年有140余名学子参与选拔,经过三轮淘汰,最终有13名学子被录取。

  记者了解到,SM2选拔需通过笔试和面试,笔试分数学、物理、英语和综合(即智商测试)四个部分,最后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当地高校教授担任面试考官。马先纯(化名)是南昌十中少年班学生,能从全省140余名尖子中脱颖而出,他归结为自己德、智、体全面发展。

  “笔试题目总体比高考题难。48道智力题全是图形题,不难,但只有20分钟答题。”马先纯称:“面试官半小时内提问十几个,他们从中掌握我的基本情况和性格。”记者从网友发布的“新加坡SM2面试实战回忆”看到,面试官会问:你最喜欢的体育运动;最喜欢的电影、音乐、书籍;你平时如何学习英语;有关四大名著的相关问题;你玩什么游戏;你帮助了多少学生;你所看重的三个品质等多样性问题。

  而马先纯爱好广泛,每天中午饭后要看半小时文学名著和十分钟的英语电影,下午要看1小时的体育比赛集锦,每周玩1次多米诺骨牌。他除了自己管理好时间外,还讲究学习方法,比如做一道题就要掌握这一类题的方法;简单、重复题型不做,以节约时间;错题及时登记到“纠错本”,时常拿来总结,以防再犯错误。

  “我在班里担任班长,也经常辅导同学们做题。这些可能都是新加坡的大学比较看重的吧。”马先纯说,与国内考试不同的是,他至今也不知道自己三轮选拔的分数,仅知道自己被录取,7月即前往新加坡。马先纯的录取,对平时就注重素质教育的马妈妈来说,“更多的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

  自考出国压力更大普遍被黑中介坑过

  来自江西师大附中的王逸达,目前已被英国谢菲尔德大学预科录取。“自己考雅思、托福出国,压力更大。没有退路,只能孤注一掷。没有‘组织’,全靠自己,不少人还被黑中介坑过。”他说,当同学们都在为高考备战,而自己高二开始休学在家,加上出国没老师指导,如同脱离组织,需要不断为自己寻找学习动力。

  王逸达英语不好,半年内雅思前后共考了四次,还曾去新东方全日制学习了一个月。“英国大学的预科就读时间可以选择,如雅思成绩在5.5分以上只需2个学期可读完,而雅思5分则需读3个学期,两者学费相差1万美元。”王逸达说,他前三次雅思成绩均为5分,为了节省学费,第四次他下定决心拼搏,才成功如愿。“预科结束后需要申请英国的大学,那时竞争非常激烈,我需要付出比考雅思更多的努力。”

  据王逸达透露,由于没人指导和对国外大学不了解,新东方自考的同学普遍被留学中介坑过。“有个去加拿大的同学,她花了3万元高价,在北京找了所谓最好的留学中介。可中介在传达英国大学需提交的各项资料时,漏掉了一项,导致她的留学申请被耽误了一年。而第二年该学校雅思成绩提高了一档,该同学只能第二次来到新东方学习,重考雅思,直到其同班同学上大二了她才出国。”

  而另一个同学遭遇更离奇,有中介承诺入读澳洲一语言学校不需雅思成绩,读完直接升大学。结果,她在该语言学校就读时通过了前2个阶段的考核,第3阶段却被卡着过不了。按规定,这种情况需重新从第一阶段读起。“她白花了生活费和学费,浪费了1年,后来回国重新学雅思,现在又在申报英国的大学,很郁闷。”王逸达说,经过失败,同学们才总结出经验:申请国外学校时,可直接找到学校的官网,往其公布的招生邮箱投简历,还可加入留学生论坛、留学生学联,跟他们网络交流,了解国外大学在找工作时的认知度等多方面情况。

  出国留学也是一条“艰辛”之路

  有多少高中毕业生选择出国留学?记者从省教育出国留学中心获悉,尽管无法统计出准确的人数,但其负责人丁群认为,我省高中生出国人数每年呈30%的增长,来咨询留学的绝大部分高中毕业生成绩一般或中下,越来越多的家长,已经把留学当成子女考不上重点大学的另一条出路。

  只是,出国留学仅能为少量的高中毕业生分流。记者获悉,新加坡SM2计划今年只在全省招录13名学子,占总考生人数的比例微乎其微。而南昌二中中加班的学费需4.8万元/年,加上出国等费用,入读中加班家长需备现金100万人民币,而江西师大附中学费7万元/年,整个出国需准备150至200万人民币,只有经济条件好的家庭才能承受。而自考托福、雅思再出国的代价也不菲,以王逸达为例,中介报给他入读英国大学预科一年的费用为25至30万元人民币。他所在的文科班共60人,仅有6个休学自考出国生,占到总人数的10%。

  不过,不管参不参加高考,选择何种方式求学,所有成果的取得都需要辛苦付出。江西师大附中中美班学子徐婉琛称,她在考托福时,三个月内体重从49公斤掉至41公斤,头发也现脱落。“普通班同学还问我,为何要这么努力,国际班不是交钱就可以出国吗?我当时眼泪都掉了下来,只有自己经历过,才知其中的辛苦。”据回忆,她当时背过不少单词,先背高一至高三的词汇,再背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词汇,最后背托福真题里的生词。

  “有梦想就要去实现。再苦再累,奋斗过就有收获,我觉得自己的青春在燃烧。”徐婉琛这样评价她的高中生涯。(记者杨碧玉文/图)

(责编:实习生  左纤丽、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