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王淑媛:扎根农村踏实为百姓做好每件事--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职场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大学生村官”王淑媛:扎根农村踏实为百姓做好每件事

2013年05月27日14:48    来源:东北网    手机看新闻

“我只想一门心思地做个好‘村官’,为村里的村民们做好每一件事儿,让村子有变化,对得起村民们对我的信任。”从农村大学生志愿者到大学生村官,从23岁到31岁,王淑媛把青春献给了黑龙江省甘南县兴十四村。她毫不犹豫地告诉记者,这片土地,她愿意用一生来守护,把兴十四建设得越来越好……

王淑媛每天坚持13个小时的工作。马洪军 摄

5月20日,齐齐哈尔甘南县,小到中雨。这天上午,王淑媛早早地从村里来到县里,帮着村里招商引资来的企业跑手续,没顾上天气恶劣,王淑媛奔波在县里的3个行政部门之间。中午,瘦弱的她却没有露出一丝疲惫,跟同事们在街边一个小店里吃过一碗面条。撂下碗筷,这位年轻、干练的兴十四村党委副书记又马不停蹄地坐车往村里赶,继续为手续奔走。

一转眼,这已经是王淑媛来到村里的第九个年头。几年的历练下,这个八零后的女孩少了城市里女孩的娇气,多了一份果敢与成熟,这样充实、匆忙的工作场景对于王淑媛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了。兴十四村村里的人各个都知道,“小王”总是行色匆匆,不是在为哪个村民办事去,就是去哪跑项目了。

王淑媛在村售楼处与工作人员商量户型的具体事宜。马洪军 摄

兴十四村是新农村建设的示范先驱村,享有“龙江第一村”的美誉,还和华西村并称为“南有华西村,北有兴十四”。2004年,刚刚大学毕业的王淑媛响应了黑龙江省的“村村大学生行动计划”,成为兴十四村村主任助理,也成了村里子来的第一个大学生村官。面对与自己想象中相差甚远的村子,优越的环境没能让王淑媛心安,可她只给自己3个月的时间从一名大学生向一个“村官”过度。

(责编:林露、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