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孩子图书买得多不如家长陪伴读得多--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孩子图书买得多不如家长陪伴读得多

2013年05月27日14:12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课文读起来没意思,名著读起来搞不懂,漫画网络小说又被认为是没营养,孩子要读什么书?怎样爱上阅读?语文老师、众多家长包括孩子自己,都有些不明白。昨日,中国儿童阅读论坛走进长沙,有儿童阅读“点灯人”之称的六名知名专家在育才学校与三千多名家长老师进行交流,一扫家长老师在推进儿童阅读过程中的迷惘。

  读经乏味怎么办?

  手舞足蹈吟古诗很新鲜

  熟读诗三百,下笔如有神。用吟唱的方式来读古诗、理解古诗,更快速更透彻。“这首诗要表现出农人最质朴的快乐,黄、肥、花、稀、飞这些字的音要拖长,蛱蝶两字读短音,顿挫之中显出俏皮来。”二年级的同学们,像指挥家一样挥动着双手,跟随着长沙市朱爱朝小学语文工作室首席名师朱爱朝老师,抑扬顿挫地吟唱着《夏》一诗。看着孩子们摇头晃脑、入神入迷的状态,在场的家长和老师也忍不住随着音律学习起来。

  此次阅读论坛由亲近母语研究院、长沙市教育局和芙蓉区教育局共同主办,以促进儿童年阅读推广为目标,以专家讲座、现场研讨课等多种形式,共同探讨“儿童吟诵”、“主题阅读”、“儿童文学”、“家庭学校”、“图画书阅读”和“儿童母语教育”等七个方面的内容。谈到以吟诵的方式来感悟唐诗,朱爱朝认为,传统的诗词一般是以吟唱的方式传唱至今,在学习古人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能让孩子在中国味道里长大,增加学习经典的兴趣,更加亲近母语。

  家有书山够不够?

  家长陪伴比提供“养料”更重要

  前不久公布的“第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零岁至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77.0%,比2011年的78.6%下降1.6个百分点。但在众多家长特别是长沙城区的家长看来,自己是越来越重视孩子的阅读了。孩子读三年级的家长王懿粗略统计,自己每年为孩子购买课外书的花费在4000元左右,很多书是成套成套购买,面对堆积如小山的图书,平均每个学期都要清理一次。让她困惑的是,不少书孩子只翻了一遍就束之高阁,此外商业化和娱乐化的图书影响孩子的读书品质,削弱了家长和老师的阅读引导力。

  对于家长和老师在推进儿童阅读过程中存在的这些困惑,徐冬梅、岳乃红、梅子涵、薛瑞平等儿童阅读推广人给予长沙老师家长更多中肯的建议。徐冬梅是亲近母语创始人,她认为,家长要转变教育观念,不能用海量的习题来逼着孩子读懂读精语文教材,而是要将孩子赶出题海走向书海,为孩子提供更多符合孩子心性的图书;另一方面,面对海量的阅读资源,家长应加强自身学习,了解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应该读什么书、怎样说服孩子去甄别合适自己的书。最重要的是,家长不能只注重为孩子提供阅读养料,应通过共读一本书、睡前讲故事等方式,陪伴孩子一起读书,一起成长。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袁勃、熊旭)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