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临近咋解压 给自己减压前,先给父母减压--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临近咋解压 给自己减压前,先给父母减压

2013年05月24日07:20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每年高考完,那些当上状元的考生,常常会被众多父母念叨:这些孩子怎么这么厉害?怎么会发挥得这么出色?……

  追了近10年的高考状元,记者发现,他们当中大多数人,其实并不是学校最拔尖的那一位。

  那他们怎么就“考”成了状元呢?细细归纳一下就不难明白,这些孩子在考场上能出色发挥,都得益于同一点:始终保持良好心态。

  本周,我们联系上了两位浙江省高考状元,请他们谈谈自己高考时的减压法。

李乐(2010年浙江省理科状元)

  远离“碎碎念”的同学

  对于当年高考,李乐的印象已经有点模糊了。“因为当时感觉和平常考试差不多,没啥特别的。爸妈也没怎么帮我减压,他们比我紧张,反而是我给他们减压。”他解释说。

  李乐在镇海中学就读时是住校的,一到两个月才回一次家。加上李乐没手机,平时功课忙,爸妈只能被动接听电话,他一般一到两周才打一个电话回家。

  少说少担心。高考前夕,李乐耳根清静,有空就踢踢球,分外轻松。

  他告诉记者:“我在学校不是最拔尖的,没人让我去冲状元,爸妈也从来没要求我考清华北大。而且之前参加学科竞赛得了奖,我拿到了20分加分,哪怕没发挥好,重点大学也肯定有得读。高考对于我来说,就是自己的事情。想明白了这点,我一点也不紧张。”

  李乐始终认为,自己能拿状元要归功于“不紧张”。“对很多人来说,高考压力下难免会紧张,而紧张,自然会影响正常发挥;而我不紧张,正常发挥,所以拿了第一。”李乐说,“我之前有过经验教训,参加物理竞赛时,我一门心思要拿一等奖,得到保送资格,认为这对我很重要。我后来才知道,当你越重视一个东西时,你会越紧张。正是因为紧张,那次比赛我没发挥好,失去了保送资格,只能参加高考。”

  所以李乐的经验是,认识高考的规律——多数人会因为紧张,发挥欠佳,不如降低自己的预期,减少心理负担。同时,还要养成一个考试习惯,考前上好厕所,只带书写工具,考完一门就远离那些碎碎念的同学,管自己吃饭睡觉,因为越和同学讨论,你会越紧张。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