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学性教育缺教材 女教师被家长斥讲下流事【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小学性教育缺教材 女教师被家长斥讲下流事【2】

听说海南的小学校长带着几个女生开房,宁波的华天小学教师王颖坐不住了。一次课堂上,她把这则主题词为“性侵犯”的新闻报道拿给自己五年级的学生讨论,因为“这是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的好时机”。
2013年05月22日08: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底下淘气的男生吹了声口哨,“嘿嘿嘿”地起哄笑起来。另一个男生立刻站了起来,板着脸冲他大声说:“不要笑!这是知识!”

  就这样,教语文的王颖临时又教上了“性教育课”,虽然她并不在行。她只能绷住脸,像宣传核武器重要性一样,尽量婉转地表达教科书上的字眼,严肃地跟眼前这群天天看动画片的孩子说,“女孩子来月经,这是件值得高兴的事情,那是成为女人的标志,可这也说明你在生理上已具备怀孕的可能,你要从此更加爱护自己,保护自己”,“男孩子可能早上起来裤子会湿湿的,那不是害羞的事情,那叫做遗精,是你们变成男人的标志。你们还会长出喉结,长出胡子,声音也会改变”。

  王颖发现,这些小学生要比平时任何一堂课都听得认真,听说会长胡子,这群还在掉牙的男孩子下意识地摸了摸自己的脖子。

  但是这堂课讲到哪里为止,这个32岁的女教师只能“凭感觉”。她找不到适合孩子的辅助教学资料,只能在“Discovery”(美国探索频道)上找来一段显微镜成像短片,跟小学生介绍卵子和精子的基本概念。

  这堂前无范例的“性教育课”下课后,王颖嘱咐学生,回家跟家长分享一下。结果第二天,一个女生悄悄把王颖拉到角落,小声地转达父亲的反馈:“我爸爸说,这个老师有毛病,讲这么下流的事情”。

  王颖很想跟家长沟通一下,她琢磨了半天,想了一套完整的说辞,拨通了家长的电话。可是电话那头却是一个着急做生意的商人,他在一阵“嗯嗯”、“啊啊”、“好吧”、“得啦”的回答后,很快挂断了电话。

  然而,这些大人们不愿意讲的难题,却让孩子感到好奇。一位在医院工作的家长告诉王颖,有次回家惊讶地发现,读一年级的儿子居然偷偷看自己的妇科医学教科书,厚厚一本都快要看完了!

  不过,王颖很快发现,这个苦读妇科书的男孩其实目的非常单纯。当同龄的小学生还读着注音卡通读物,上课最复杂的造句顶多也就是“因为明天下雨,我们不能出去玩”这种简单句子的时候,这个男生却高高地举手发言,在同学面前炫耀出一句谁也听不懂的高深句子:“虽然我们男人没有生孩子的能力,但是我们男人有精子,可以让女人怀孕,生出小宝宝。”

  身为妈妈的王颖也开始焦虑,如果没有人给这些孩子指导,在这个满街贴满时尚女郎海报的时代,他们将经历另一种形式的性启蒙。班上的小学生人人都有QQ号,有微博和微信,有时候还会有陌生的成年人给他们留言。

  必须有人用正确的方式给孩子解释“人之初”的这些问题,王颖决定,叫孩子去跟父母沟通。第一个话题,就是人的出生。为了避免“从垃圾箱捡回来的”“在超市买回来的”这种父母常见的敷衍回答,王颖把这个问题郑重其事地布置成作文题目——《妈妈是这样生我的》。她还特别强调,这个作文会打分,因为“只要说是写作文,家长就不会糊弄”。

  “妈妈说,我是爸爸的精子和妈妈的卵子结合,成了胎儿,妈妈怀了10个月的胎,去医院生出来的。”学生在作文里写道,“我想,妈妈一定很痛很痛,可是还是要忍耐10个月啊”,“妈妈生我这么辛苦,我长大了一定要好好报答妈妈。”

  这个宁波小学老师不知道的是,其实在世界的其他地方,人们已经开始探索更适合孩子的儿童性教育模式了。比如在瑞典,为了避免家长难以启齿,他们从1966年开始尝试通过电视进行性教育,少女怀孕率随之明显降低;而在日本和法国,还有以卡通形式解释精子和卵子之间小故事的漫画,让孩子像在读童话一样,去理解性的问题。

  借着“海南小学校长带女生开房”的新闻播出,王颖发现,网上似乎突然出现了不少儿童性教育的素材,她甚至从微博上找来了一份“英国儿童十大宣言”。虽然她搞不清英国是不是真的有这么一份“儿童宣言”,也不知道这些内容是不是符合规范,不过她还是把它列为自己为数不多的“性教育教案”里面,因为“看着还挺有用的”。

  她一边给自己4岁的女儿洗澡,一边拿这份材料里的内容教导她,不能随便暴露身体给男人看。结果,当爸爸不小心推门进来,这个正在洗澡的小姑娘立即学以致用,尖着嗓子大叫:“老男人,快出去!”

  那堂借由新闻偶然展开的性自我保护讨论课,还是给这群五年级的小学生带来了些许变化。他们开始踊跃地表态: “小朋友不应该那么晚还不回家!”、“小秘密要及时告诉妈妈!”、“遇到坏人可以摔东西,要逃跑!”、“不能单独跟别人开房过夜,老师也不行,校长也不行!”

  最后,坐满一屋子的孩子们跟着她,卯着劲儿齐声朗读着这些不知真假的“英国儿童十大宣言”:“平安成长比成功更重要!不喝陌生人的饮料,不吃陌生人的糖果!遇到危险可以自己先跑!坏人可以骗!”

  不过,过不去的坎儿还是横在她面前。当读到王颖自认为最核心的内容时,屋里却一下子没人吱声了,她只能自己高声念出来,“背心内裤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摸!”

  “他们没人愿意把这条读出来。”王颖撇着嘴,不太满意地说。“因为里面还是有个他们说不出口的词——‘内裤’。”本报记者 李斐然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