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送别跳水救人"最美教师" 本有3次生还机会--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全城送别跳水救人"最美教师" 本有3次生还机会

2013年05月15日06:4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好教师勇救落水童

  13日上午,勇救落水男童献身的泰州“最美教师”杨向明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当地寄思园举行。泰州市委书记张雷、市长徐郭平等到场哀悼,当地数千名群众自发到现场“送”杨老师最后一程。采访中,记者得知杨老师生前就是一个“大好人”,其在勇救落水儿童时,有过三次“自救”机会,但都被一一错过了。

  真希望时间在那一刻停止!

  从下车到跳河救人只用了8秒 有三次生还机会却被一一错过

  在由警方提供的监控视频中,泰州东城河附近的玉带河边,画面上,一名身穿蓝色上衣的男孩,翻越桥栏杆后,“走”出了监控区域。这时,画面远处一辆黑色的小轿车正在倒车。两名附近居民由远及近,在桥上发现河中有孩子落水后,急忙呼救。黑色轿车当时正在调头,司机听到呼救后,迅速打开车门,在居民的指点下翻越栏杆。根据监控显示以及推算,司机从下车到跳入河中救人大概花了8秒钟的时间。这名奋不顾身下河救人的司机,就是泰州实验学校的数学老师杨向明,其下河救人时间定格在5月1日下午3时25分!

  根据目击者回忆,杨老师翻越栏杆后,立即入水救人。谁知,水中孩子一把抱住他的脖子,导致他施展不开,最后因体力耗尽,杨老师和孩子不幸沉入水中。张云、栾仕信、朱保民、李章进等4名冬泳爱好者听到消息后分别下河救人,前后救起杨向明、落水的13岁男童。5月7日下午6:09,虽经医学专家们全力抢救,杨向明终因溺水时间过长、伤势过重,不幸牺牲。而被他救助的小男孩目前还在抢救之中。

  其实,杨向明救人当天有三次生还的机会。据杨向明的同事们透露,他的汽车后备厢中一直都备着锤子和救生衣,他这样告诉同事们:“我经常从东城河边过,如果有人落水,我就把救生衣穿起来,冲下去救人。”在跃下河的瞬间他只要稍作迟疑,自己先穿好救生衣,就可以保命,然而当闻讯有孩子落水时,他早已忘记后备厢中这些准备好的工具。为争取抢救时间毫不犹豫、奋不顾身地跳了下去;第二次机会是在被孩子抱住的危急时刻,岸上曾有人建议他掰开小孩的手,先自行游上岸再说,但他始终没有放手;第三次机会是在抢救孩子体力耗尽即将沉入水里的关键时刻。一名现场目击的老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这样说:“不要采访我,我心中有愧,我自己没能下去救活杨老师。当时在水中危急的时候,我用不锈钢鱼竿敲杨老师的手,让他抓住鱼竿,可他始终没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