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校毕业生达699万 僧多粥少遭遇"最难就业季"--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今年高校毕业生达699万 僧多粥少遭遇"最难就业季"

2013年05月14日21: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对于699万名毕业生来说,今年的就业堪称“史上最难就业季”。一方面大学毕业生迎来数量最多的一年,比2012年增加19万人,刷新纪录;而另一方面,伴随经济增长放缓以及经济结构调整,众多企业的招聘岗位数正在减少。

  根据2月初对近500家用人单位的统计,今年计划招聘岗位数同比平均降幅接近15%。记者今天采访到的一位中国传媒大学学生,眼下依然在为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而奔波。

  学生:媒体更想要有工作经验的人,他们觉得我们可能不太符合他们的要求。对于我们来讲,一些媒体的底薪太低了,我去面试的有些报纸底薪只有1千块钱,这在北京实在难以为计,现在好像都很难解决房租的问题。服务型行业还稍微好一些,比较注重员工的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企业的招聘可能比事业单位公平、透明一点,比如有的研究院的招聘都是委托第三方来做的,可能会减少一些人为的因素。

  不同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情况有所不同。华南理工大学的一位学生早在几个月之前,就和某事业单位下面的一家设计院签约了,人家现在的时间就是开开心心的迎毕业。

  学生: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属于电气工程这个学科,这个专业找工作还是很容易的,所以没有感觉到太大的就业压力。我们班总共有三个专业,我这个专业有23个人,现在只有两、三个人协议没有寄回来,其他的同学都签了。招工难可能是相对的,只是可能找不到满意的工作。电气工程的就业面很广,大到国家电网,小到电子元器件,可能都要用到电气工程相关的知识。对于找工作,我的经验和教训就是,现在很多应届毕业生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样的工作,比较盲目。

  确实有不少企业更愿意招聘有工作经验的人,减少培训的财力物力。深圳某装潢企业的人力资源部主管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企业提供的职位中80%面向有经验者,应届毕业生只招20%,接近毕业投简历的更多,而真正合适的很少。

  主管:到快毕业的时候,简历非常多,但我们肯定首先选择有经验的。大部分应届毕业生现在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学校培养他们侧重于理论知识的传授,实际工作经验相对少一些,和我们企业现在的实际岗位需求不太挂钩。而且企业要培养出一个相对合适的本岗位人才,前期我们会花费很大的精力、财力。同时,应届毕业生对工资待遇要求期望值比较高,在工作过程当中,比如在和上级领导和同事之间的沟通出现问题、出现矛盾时容易跳槽,培养出来的一大批人才很容易流失。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