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倒计时30天高考作文预测30题(6)--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3倒计时30天高考作文预测30题(6)

2013年05月14日15:46        手机看新闻

相关链接:2013倒计时30天高考作文预测30题

【试题回放】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70分)

晏子是齐国的国相。一次外出,他车夫的妻子从门缝中偷看,见她的丈夫头顶着巨大的车伞,鞭打着四匹马,十分得意。车夫回到家,她的妻子要求离去。丈夫问她原因,妻子说:“晏子身高不到六尺,做齐国的国相,扬名诸侯。今天我看他外出,志虑深沉,面无喜色。而你身高八尺,给人做车夫,却趾高气扬,觉得很满足,我因此要求离去。”从那以后,她的丈夫一改故态。晏子感到奇怪,就问他,车夫照实回答,晏子举荐他做了大夫。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题意解读】

这则材料来自《史记》的《晏婴列传》,原文如下:

晏子为齐相,出,其御之妻从门间窥其夫。其夫为相御,拥大盖,策驷马,意气扬扬,甚自得也;既而归,其妻请去。夫问其故。妻曰:“晏子长不满六尺,身相齐国,名显诸侯。今者妾观其出,志念深矣,常有以自下者。今子长八尺,乃为人仆御,然子之意,自以为足,妾是以求去也!”其后夫自抑损。晏子怪而问之,御以实对。晏子荐以为大夫。

新材料作文的特点是内涵丰富,写作者可以从不同角度进行思考。关于这则材料可以有以下立意——

对象

事件

立意

车夫

头顶着巨大的车伞,鞭打着四匹马,十分得意。她的丈夫一改故态。晏子举荐他做了大夫。

(1)闻过则改;(2)善纳雅言;(3) 摆正位置;(4)低调做人;(5)不能满足现状

妻子

妻子说:“晏子身高不到六尺,做齐国的国相,扬名诸侯。今天我看他外出,志虑深沉,面无喜色。而你身高八尺,给人做车夫,却趾高气扬,觉得很满足,我因此要求离去。”

(1)用心观察才能知人(2)识人贵在由表及里(3)忠言逆耳

晏子

晏子身高不到六尺,做齐国的国相,扬名诸侯。今天我看他外出,志虑深沉,面无喜色。晏子举荐他做了大夫。

(1)不以高位骄人(保持谦卑)(2)唯德是举,不论尊卑(3)知人善任

夫妻关系

成功者的背后都有支持者

【阅卷手记】

南京二模作文题选择的是叙述性材料,材料内涵丰富,角度多元,审题难度适中。我校年级作文均分为47.3,得分偏低,反映出一些问题,主要有以下方面。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